學佛菩薩在世間遊戲神通-第66集

  《金剛經》裡面所說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要記得很熟,要常常能提得起觀照功夫,我們對一切事、一切物自然就看淡。能看得淡,當然你也就能放下,能放下,心地自然清涼自在,煩惱就少;煩惱少,智慧就增長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這種功夫要不斷的去用,天天要去用。

  大方廣圓覺經(第26集)

  

  我們心被外面境界稍稍動,立刻要提起觀照功夫,《金剛經》上這句話最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你就放下了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你也能放下。用這個做觀照好,心才動,觀照立刻提起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97集) 2011/12/23

  

  如果境界現前,心裡動念,順心的就起了貪心,不合自己的意思就討厭,那你就動心了。這個心才動,立刻想到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這心平了,就不動了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5集) 1995/5

  

  我們面對著境界,無論順境逆境,心裡起心動念,順境裡面歡喜心起來,一想到經上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歡喜心馬上就冷下去。逆境裡面煩惱、瞋恚現前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那個瞋恚也降低了,這叫修行,這叫功夫。

  金剛經講義節要(第21集) 1995/2

  

  活在這個世間,隨緣,多快樂,順境隨順,逆境也隨順,善緣隨順,惡緣也隨順,順逆善惡統統平等了。為什麼平等?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,統統等於零,零跟零是平等的,你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68集) 2014/6/30

  

  佛菩薩明瞭,無論是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佛菩薩一看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所以他在順境善緣不生貪戀,他在逆境惡緣不生瞋恚,他永遠保持心地的清淨平等。清淨平等生智慧,不生煩惱,不生七情五欲,高明在此地,我們學佛就得學這個本事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24集) 2004/1/11

  

 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,他所表演的跟世間人一樣,也有「苦樂憂喜捨」,那是示現,所以叫做遊戲神通,他是演戲、是表演,不是真的。我們凡夫是真的,不是在演戲,所以叫造業。他演戲不造業,假的。只要真正覺悟的人,他的人生就跟諸佛菩薩一樣,遊戲神通,自在無礙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1/24

  

  我們看清楚、看明白了,要學佛菩薩遊戲人間,佛菩薩講遊戲神通,他怎麼不快樂?遊戲神通做些什麼?幫助眾生覺悟,就這一樁事情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597集) 2002/1/23

  

  徹底放乾淨,我只為人不為自己。實際上為人也完全為了自己,自他不二。你發這樣的心,你沒有智慧,智慧現前,佛力加持你,讓你自性智慧透一部分出來,讓你自性裡頭的福報也透一分出來,有智慧、有福德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53集) 2016/7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