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福大家享-第65集

  生活裡面,我們一定要求節儉,不要浪費;要惜福,縱然自己有福報,也要惜福,不要浪費。多餘的福報,分給眾生共享,你的福報就愈來愈大,你的福報就永遠享不完。不要自己有福,自己一個人把它享盡了,這個是錯誤的。自己有福,縱然有很大的福報,我們也只享受一點點,其他的統統給眾生共享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8/5/2

  

  你能夠布施福愈多,你的福就愈大。你布施財得財富,布施法得聰明,布施無畏得健康長壽。你布施福報,那你當然得大福報,一定的道理。所以我們要布施大福報,自己生活所需就夠了,還是積善修福重要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8/5/2

  

  真正修道人,生活一定要樸實,要節儉,有福報與一切眾生共享,你那個福報是真正的福報。釋迦牟尼佛的福報無量無邊,與一切眾生共享,是我們的好榜樣、好模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1集) 1998/11/14

  

  每一天三餐能吃得飽,衣服能穿得暖,有個小房子可以遮避風雨,足矣!不要過分享受。過分享受容易懈怠、容易墮落,這是諸佛菩薩給我們的忠告,我們要記住;仔細想想,愈想愈有道理。我們有多餘的福報,布施給一切眾生,與一切眾生共享,這是真正的樂事,這是佛菩薩的行持;唯有佛菩薩能與一切眾生共同享樂,所以有福大家享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7集) 1998/12/26

  

  佛在經裡面常說,有福報應當與一切眾生共享,這個福報就大了,這種福報永遠享受不盡。如果貪財慳吝只供給個人享受,縱然你的福報很大,你這一生受用完了之後,來生就沒福了。沒有福報那他到哪裡去?這我們很清楚、很明白,如果不是到惡道去,在人間也是貧窮、諸根不完具者,也會墮落在這一個階層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36集) 1998/5

  

  凡夫之人心量很小,起心動念都為自己,佛教給我們,所修積一切善業功德,我自己不要,都回向給十方一切眾生。我有福,一切眾生共享,不必自己享,用這個方法把心量拓開。因為真心、本性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72集) 1996/4

  

  我們有福同享,不是獨享,獨享是聖賢人認為可恥的,那不是好事、不是善事,真正的善好是與一切眾生共享,現在人常常說的共存共榮。這是佛法,這是中國傳統的理念,人人平等,在佛法講萬物平等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499集) 2011/7/17

  

  念念為眾生、念念為社會,眾生都有福,這個社會好,我們的生活當然會過得好,我們沒有離開社會,沒有離開眾生。不可以念念想著自己,念念想著自己,菩提心就沒有了;念念想眾生,念念想社會,菩提心就現前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9集) 1998/5/2

  

  佛是覺悟的人,菩薩是覺悟的人,阿羅漢是覺悟的人。一個覺悟的人,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眾生。阿彌陀佛徹底覺悟了,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給一切眾生共享。不是他一個人獨享,給一切眾生共享!這是我們要能體會的,要認真去學習的。

  觀經上品上生章(第2集) 1992/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