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老實」二字不容易做到-第63集

  淨宗法門祖師大德,常常掛在口頭上,教我們「老實念佛」。「老實」兩個字談何容易!誰做到了,誰這一生決定上輩往生;三輩往生,他不在中下,上輩往生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1/17

  

  老實人非常可貴,老實人什麼都不知道,你教他什麼他就做什麼,這種人成就不可思議。所以上上根跟下下根不移、不變,真正下下根的成就可以達到上上根人,就憑他的老實。我們當中這一般都是不老實的,自己意見很多,自己想法、看法很多。那個老實人什麼成見都沒有,什麼看法也沒有,什麼想法都沒有,教他幹什麼他就幹什麼,鍋漏匠就是最標準的一個示現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96集) 2014/1/23

  

  雖然他什麼都不懂,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,他一天到晚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他腦子裡什麼都沒有,這種人不要聽經,他將來會站著往生、坐著往生,他真的成功。這兩種人!心不清淨又不老實,這個沒辦法,這是多數人,又不清淨、又不老實,那只好得要好好的努力學。我們不是這兩種人!那不認真,不好好的學,就沒有法子。由此可知,老實不容易,老實是上上根。不要看有些鄉下老太婆,不認識字的,就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的,是上上根人,她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,往生的品位都很高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33集) 1995/5

  

  淨土法門,佛菩薩教導我們,就一句話:「老實念佛」。我們今天念佛功夫不得力,什麼原因?不老實,原因在此地。果然老實,效果很快。真正老實人,這《十善業道經》還需要講嗎?不需要講,他全做到了。我們見一切法還要不要去追究?世間人常講「打破砂鍋問到底」,佛法是許可的,許可你問到底,決定沒有忌諱。為什麼?有疑,這個疑惑一定要斷除,問到底是幫助你斷疑生信。所有疑惑都沒有了,人就老實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5集) 2000/6/14

  

  你還有疑慮,你怎麼可能老實?老實人有兩種:一種是善根福德深厚;另外一種,就是把這些事實真相,都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沒有懷疑,他老實了。中間這一段佔決定大多數,所謂既不是上智,又不是下愚,這樣的人難度,他妄想多,分別執著多。老實人看到這一句話,心就定了。

  佛說十善業道經(第15集) 2000/6/14

  

  你教他怎麼做,他就肯怎麼做,那個人是善根福德深厚,他不要聽經,他也能改過自新,他也能斷惡向善,這種人少數。多數我們今天講知識分子,是最麻煩的,最不好度的,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,就是為這一幫人。我們這幫人叫半吊子,高不高低不低,說你沒有文化你也懂得不少,說你真懂你又不懂,最麻煩的。對於我們這種根性,只有長時間薰修,天天聽經。

 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(第3集) 2000/2/26

  

  老實,有的人要去修才會老實,有的人不要修就老實,這是什麼原因?善根、福德深厚。他一聽佛的話,他就能真的萬緣放得下,對世間五欲六塵、名聞利養他不再放心上,是非人我他統統捨掉了,不學他就老實,善根福德深厚。我們學了還不老實,業障習氣深重,一定要消除業障。消除業障就是在生活當中,在我們活動環境裡面轉境界,念念提醒自己,認真努力修學,要真正放下萬緣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11/17

  

  夙世的業障,我們現在講習氣,無始劫來的習氣,這個東西要消除,消業障。消業障用什麼方法消最好?念佛。《金剛經》上的原理「應無所住」,無所住就是放下萬緣,放下萬緣就是無住。提起正念,正念就是一句佛號,那就是而生其心;生什麼心?念阿彌陀佛的心。《彌陀經》上講的執持名號,執持名號就是而生其心;放下萬緣就是應無所住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67集) 1995/5

  

  佛講的那句話是真的,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,這句話太重要了。我們在一切境界當中,要常常能提得起這句話,你就不會被外頭境界轉,你就能轉境界了。一切法從心想生,誰的心想?我自己的心想。既然是從自己心想生的,咱為什麼不生佛?怎麼生佛?念佛就生佛,念念是阿彌陀佛,念念就生阿彌陀佛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84集) 2010/7/19

  

  我六根接觸之後,念念「覺而不迷,正而不邪,淨而不染」,我這樣子成就的。沒有這麼多人在我面前表演,我修什麼?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你在哪裡修?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在這裡修。在日常生活,在自己本分的行業,待人接物,在這些地方修,我們成就了。會用功,真用功,一切時一切處,念念當中轉境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92集) 2002/7/25

  

  轉境界就在這些地方轉,轉惡為善,轉自己心裡頭的惡念。把惡念轉成善念,落實在生活當中,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,念念純善無惡。自己的惡轉成善,看到一切眾生的惡統統轉成善,成就自己純善純淨。所以佛法裡頭常講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」,我續了兩句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,全都是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,在我的周圍做種種的表演給我看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792集) 2002/7/25

  

  由此可知,我們一個真正老實念佛人,可以說他修的是圓滿的《金剛般若波羅蜜》。他用什麼方法修?用念阿彌陀佛的方法修,圓滿的《金剛般若》。有一些人不明教理,輕視念佛人,以為念佛,這一句佛號三歲小孩都會念,有什麼希奇,有什麼了不得!這個人真叫不通之人。這句佛號不簡單,一切諸佛都護念,一切諸佛都讚歎,哪有他說的那麼容易?這一句佛號把極難大問題把它簡化了,把這個問題解決了,你要是愈細細去想,愈不可思議。業障消除,用這個方法消業障,用這個方法斷習氣,福德方為圓滿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67集) 199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