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跟任何人結怨-第209集

  冤從哪裡來的?冤從愛來的,愛過頭就變成冤家對頭。所以愛是假的,冤是真的。我們看到許多冤家對頭,你去問問最初他們剛剛認識的時候都是好朋友,如果一開始就是冤家對頭,他就不會在一起了。最先好得不得了,到最後變成冤家對頭,死對頭。這個冤家生生世世都逃不掉的,所以佛教給我們「冤家宜解不宜結」,不要跟任何人結怨,不但大的怨不能結,小小的不高興,心裡上不高興都不可以有,為什麼?有小怨就慢慢結成大怨,這是要警惕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29集) 1984/12

  

  小小怨結趕快化解。怎麼化解?常常反省,不要怪別人。回過頭來想自己,我做得不好,讓他看不順眼,讓他心裡不高興,我怎樣來改過。只要回過頭來反省、檢討,改過自新,那個毀謗我的人、侮辱我的人都是我的老師。為什麼?他要沒有這個惡劣的行為對我,我不知道反省,不知道檢點,不知道改進,他是我的好老師,他是我的善知識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806集) 2002/8/2

  

  人與人之間,冤家宜解不宜結,怎麼樣不愉快,那總不是這一生結的怨,那就是過去生的,歡歡喜喜接受,沒有怨恨,沒有報復。他對我不好,我對他更好;他毀謗我,我讚歎他,時間久而久之,人還是有良心,他還會回頭。所以絕對不跟人對立,他跟我對立,我不跟他對立,這樣就對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75集) 2005/4/9

  

  別人對我們有過不去的地方,千萬不要放在心裡,放在心裡不但你道業不能成就,你往生淨土沒有辦法去,這是一個大障礙,就是對於六道輪迴也不能得三善道。誰害自己?自己害自己。想想佛在《金剛經》上給我們說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。何必要認真?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9集) 1992/12

  

  心不淨不生淨土!這一點很要緊。我們在這個世間再不能夠迷惑顛倒了,更應當要明瞭我們學佛為什麼?如果真的是為了生死,真的是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這個世間眼前一切事物就要看破一些,要冷淡一些,不要太認真,太認真那就是你了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大的障礙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30集) 1984/12

  

  別人對我們有恩德,應該是念念不忘。看人的好處不要看人的缺點,念人的恩德不要記別人的冤仇,這就是基本的修行,你自己一定得利益。現前的利益心地清淨,輕安自在快樂。心裡頭沒有怨懟怎麼不快樂?心裡有煩惱、有痛苦,這個人對不起我,那個人跟我有冤仇,一天到晚念這些,他怎麼不苦?天天跟冤家債主怨憎會!你能把這一關看破就自在了,就解脫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9集) 1992/12

  

  逆的環境,惡人相處,他給我們的污辱,要承受,不要起一念惡意,知道什麼?他對我的惡行、惡言、惡色,是我過去造的惡因,今天我應當要承受這個果報。如果我不服,你就又造業因,這個報就沒完沒了。真正明白人,我承受了,這個帳到這裡就結了、就報掉了。以後再見面,他對我的顏色會緩和,為什麼?報掉了,他對我的惡意會減輕,甚至於會轉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59集) 1996/4

  

  忍受就是消業障,忍受就是在積福德;不能忍,我們就不積德、不修善。佛在經教裡常說忍辱波羅蜜,只有能忍,後面才有精進、才有禪定、才有般若。如果不能忍你就倒退,無論你修什麼你都倒退,你不能前進。世間善人也說「小不忍則亂大謀」,會出大事情,都要在很細微的地方去用心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96集) 2011/12/23

  

  他那邊不化解,我這邊化解了,有沒有用處?有用。兩邊若能化解,那就沒事了。一邊化解,縱然受報,他也甘心情願,他曉得這個帳到此就了結了,不再有報復的念頭。如果有報復的念頭,這個事情就沒完沒了,而且一世比一世殘酷,到最後必墮阿鼻地獄,瞋恚墮地獄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(第74集) 1996/4

  

  人生在這個世間,最值得、最有意義、最有價值一樁事情是什麼?把怨結化解,這才叫真正有意義。這跟世間人講的不一樣,世間人講人生有意義是「立功,立德,立言」,立功立德立言,你無始劫來冤親債主沒有化解,那個事情還是麻煩。所以你才曉得佛法裡真的是教導我們徹底究竟圓滿,這是大學問當中的大學問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63集) 2004/4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