改就有進,不改就沒有進步-第207集

  佛何以能跟一切眾生相處得那麼融洽?第一個是平等心,這重要!第二個是清淨心,清淨心是不受污染。順境不生貪愛、留戀,逆境不生瞋恚,跟人就處得很好,就很快樂了。我們滿面笑容,歡歡喜喜對人,這就是布施,布施快樂,布施歡喜,這不要花錢的,別人一定會接受。

  學佛答問(第68集) 2001/3/27

  

  所以一定要用平等心、清淨心、慈悲心,我們要在這裡落實。別人不高興,我們退在旁邊想想:我們有沒有做錯的地方?做錯的地方要改進,改過就進步了,就是精進。改就有進,不改就沒有進步了。所以真正修行人,障礙愈多,他進步愈快,都是在這裡面磨鍊成就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68集) 2001/3/27

  

  一個人最可貴的,知道自己的毛病。我講經的時候常講,知道自己的毛病,這叫覺悟,我們一般講開悟,把毛病改正過來叫做修行。你把錯誤行為修正過來,這是真用功夫、真實功夫,這不是假的,你才能得受用。天天改過、月月改過、年年改過,我們的境界愈來愈好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381集) 2000/12/27

  

  說老實話現在學佛的人很多,真正會的人不多,太少太少了。我們自己回過頭來認真反省一下,我自己會嗎?我自己修行如法嗎?你不反省你不知道,這一反省你就發現,發現在佛法裡面講叫始覺,你開始覺悟了。這個因好,你要繼續保持,不能把它失掉。如何保持?天天反省,天天改過,天天自新,你才有出路。如果不知道反省、不知道改過,你這一生的學佛是白學了,與你的生死輪迴一點都幫不上忙,李老師常說,「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,該怎麼輪迴還是怎麼輪迴。」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40集) 2002/3/10

  

  諸位要想真正成就,真正入諸佛如來境界,不改過不行,不修行不行。說到改過、修行,一定先要知道自己的過失,先要曉得自己的行為,你才會改。自己有過失不知道,你從哪裡改起?佛法裡面常講,世間只有兩種人沒有過失,諸佛如來沒有過失,另外一種,凡夫沒有過失,凡夫有過失不知道,所以他沒有過失。覺悟的人就有過失,菩薩從初信位的菩薩到等覺菩薩都有過失,所以他們知過,知過就是覺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1集) 1999/6/9

  

  諸佛菩薩為我們示現的德行,總結就是天天改過,天天反省。天天改過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,天天如是。等覺菩薩每天還在反省、檢點,改過自新,所以人家能夠圓成佛道。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,就是在這一個層次上疏忽了,沒有認真反省,沒有認真去改過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155集) 2000/2/2

  

  我知道錯了,我能夠改過、能夠自新,這就是修行人。哪一個人沒有過失?所謂是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過而能改,善莫大焉」,能改過自新的人,在佛教裡面就是菩薩,在我們世間就是聖賢人。唯有愚痴、煩惱習氣重的人,做錯事情不肯承認,不知道悔改,而且還把過失推給別人,這叫罪上加罪;這種根性的人,在佛經裡面稱為「一闡提」。一闡提是梵語,意思就是斷了善根的人,他的善根斷了,他不能回頭,即使諸佛如來天天教誨他,他也回不了頭。世間確實有這種人,愚痴可怕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1集)

  

  我們自己的過失,自己很不容易發現,用什麼方法?看別人。世間人看別人過失很容易,看自己過失很難。聰明人看到別人過失,回頭想想我自己有沒有這個過失?就發現了。別人對自己是一面鏡子,他的好處回頭想想我有沒有,他的缺點回頭想想我有沒有,人家的好處我沒有,要好好的學習;人家的缺點我有,趕緊改正。所以外面境界的人事物,是我們修行的一面鏡子,每一個修行人,每一個人,每一個眾生,對我們都是善知識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1集) 1999/6/9

  

  善財童子的成就,就用這個方法。他出去參學,歷事鍊心,他參的是什麼?學的是什麼?怎麼學法?就是這個樣子。所以五十三位善友有示現順境界的、善行的,有示現逆境、惡行的,這是給我們做一個樣子,教給我們怎麼學習,怎樣修行。我們讀了這個經文明白了,覺悟了,你也會參學了,每天從早到晚接觸一切人事物就是五十三參。善財童子的功夫,就是見人善認真學習,見人過失自己反省改過,所以他一生圓成佛道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41集) 1999/6/9

  

  改過自新,佛法裡面講得太多太多,有從枝葉上改,有從根本上改。枝葉是什麼?枝葉是事相,做的這些事太多了,無量無邊,哪一樁事情做錯了,趕緊去把它改過來,這叫枝枝葉葉的改,這個很麻煩,也搞不乾淨。會改過的人,從根本改,根本是什麼?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7集) 1990/4

  

  最原始的根本,就是根本的根本,佛給我們講的,我們的病是從妄想執著而生的,那麼妄想執著就是我們根本的根本。什麼叫妄想?動個念頭都是妄想。要不打妄想太難了,絕對不是你自己能控制得住的,想佛法還是妄想。現在這是佛菩薩真正慈悲,告訴我們,唯一的正念就是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這一念不是妄念、不是妄想、不是執著,唯獨這一念是正念;除這一念之外,統統不是正念,那不是正念就是邪念,就是妄想執著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7集) 1990/4

  

  我們如何能做到二六時中,就是一天到晚保持這個正念,不要把正念丟掉,這就對了,所以叫不失正念。這是我們現前必須要做的功夫,這個功夫就是從根本改,我們講改過修善從根本改,如果講修行這從根本修,不許心裡有一個妄念,起心動念都是阿彌陀佛。

  無量壽經(二次宣講)(第97集) 1990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