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是真正的愛-第206集

  愛欲是假的,真的是慈悲,慈悲這個愛是永遠不變的。只有佛菩薩才有真愛,不是佛菩薩都是假愛,那個愛都是騙人的,騙人也騙自己,自欺欺人。佛教你斷絕假愛要修取真愛,慈悲是真正的愛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88集) 1984/12

  

  世間的愛(愛欲、情愛),你要把它看穿,為什麼?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你要是以為真的,那你就錯了。為什麼說它是假的?這個愛從什麼地方生的?從阿賴耶、末那、意識裡頭生的,阿賴耶、意識、末那是假的。換句話說,它那個根是假的,阿賴耶、意識、末那怎麼會生真的東西出來?這是佛學的名詞,總的一句話來說叫妄心,妄心怎麼會生出真東西出來?妄只能生妄,不能生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24集) 2003/10/17

  

  真是佛性、法性、真心,那個生出來的是真的。所以佛的慈悲是真的,慈悲從哪來的?慈悲是從真性裡面生的。因真果也真,因妄,果當然虛妄。我們懂得這個道理,了解事實真相,那麼我們在世間就覺悟,就不再迷惑。別人對我全是虛情假意,所以他說我愛你,我對你還很好。你不要太喜歡,為什麼?假的,會變的。他說我恨你,我討厭你。你也不要在意。為什麼?也是假的,也不是真的,他會轉變過來。就像什麼?就像三歲小朋友一樣,一會我愛你,一會我討厭你,不是真的,變化太大了,轉個頭來他又變了。所以你要懂得這個事實真相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24集) 2003/10/17

  

  人家說「我對你很好」,點點頭,不錯不錯,假的,不能當真;你要是當真,你就被他迷了,你就錯了。真真假假,假假真真,全是妄想,全是情執。諸位要曉得,真的情、真的愛,只有佛菩薩有,佛菩薩不叫情也不叫愛,名字換一個,叫慈悲,慈悲是真愛,永遠不會變的。你尊敬佛菩薩,佛菩薩愛護你,你毀謗他、侮辱他、殺害他,他還是愛你,從來沒有變過,那是真的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8集) 1995/5

  

  慈悲就是愛心,無條件的愛、沒有情執的愛,是真愛。愛裡頭有分別、有執著,就不可以叫慈悲,就是世間人念的愛;慈悲是愛,裡面沒有情執、沒有分別執著。我們講的,換句話說,說個大家容易懂的,愛是感情的愛,慈悲是理智的愛。把感情轉換成智慧、理智,那個愛就換個名詞叫慈悲,真愛!永恆不變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47集) 2012/3/22

  

  學了佛之後那個情、情愛變成了真情,那不是假的,為什麼?從自性流出來的。今天凡夫這個情愛,是從阿賴耶流出來的,不是自性。自性的真愛叫慈悲,你看慈悲上頭加了兩個字,叫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,無緣、同體就是無上菩提。無緣是沒有因緣,用現在話說沒有條件,就是一片真心、一片真愛,沒有理由的。同體說得更清楚,一切眾生跟我是同一個體,同一個自性流出來的,能不愛嗎?哪有這個道理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58集) 2012/10/10

  

  所以我們今天要有能力轉煩惱為智慧,一覺悟,愛欲是智慧,智慧表現在外面,大慈大悲。慈悲就是愛欲,但是這個愛沒有欲。欲是什麼?佔有是欲,控制是欲,支配是欲,沒有。慈悲這個愛裡頭,沒有這個東西,所以叫大慈大悲。慈悲這個愛是清淨的愛、平等的愛、覺悟的愛,是真愛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46集) 2012/7/26

  

  你懂得這個道理了,你用什麼心生活,你用什麼心工作,你用什麼心處事待人接物,你在世間跟諸佛菩薩就沒有兩樣,你真的是在學佛。用清淨心,清淨心裡頭有真愛,真的慈悲。你還有分別、還有執著、還有我你他的,這不行,這是迷惑,這不是覺悟;覺悟,這些界限全都沒有了。要到極樂世界去實在講很簡單,就是要用清淨心去念佛,到西方極樂世界就「得不退無上菩提」。這個不退無上菩提,是跟阿彌陀佛所證得的平等,也就是一般人講到極樂世界去成佛了,這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63集) 2010/6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