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悟的樣子-第204集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示現成道之後,就開始教學。最早在鹿野苑,學生只有五個人,憍陳如他們五個人。綜觀世尊的一生,一直到他老人家滅度,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不教學,天天都在做這個工作。也許有同修問,這是著重在解門,行門?殊不知解門就是行門,解行是一不是二,把它分做兩截,解也錯了,修也錯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9/3

  

  我講《華嚴》,清涼大師分全經為四科:信、解、行、證,四就是一,一就是四。《華嚴經》上給我們提供一個大原則、大前提,一即是多,多即是一。所以歐陽竟無說佛法非宗教、非哲學,哲學裡面講的多元,不是一元,一元不是多元,一元跟多元是對立的;佛法不是的,佛法一元就是多元,多元就是一元,所以佛法不是哲學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9/3

  

  怎麼行在解中?你理解了,你的觀念就轉變,轉變就是行。你的生活行為,你的生活享受,決定生起大變化。沒有覺悟之前,我們的生活苦惱;覺悟之後,生活自在快樂。沒有覺悟的時候,隨順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;覺悟之後,能夠隨順外緣,能夠隨順佛的教誨,隨順一切眾生的生活方式,不再執著了,所以他得自在。覺悟的人才能做到,迷的人成見很深,覺悟的人把成見統統放下了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9/3

  

  諸佛菩薩覺悟之人,也能夠隨順一切眾生,「你說這個東西是我,好,我就隨順你,這個是我」,交換意見就方便,這叫隨順眾生說話。他自己心裡頭有沒有執著?沒有,確確實實沒有執著,這是覺悟人跟我們一般人不一樣之處。因為我們執著這個身是我,麻煩大了,於是起心動念要照顧這個身體,要照顧我。諸位想想,一切自私自利的念頭,就從這個地方生,不但要照顧我,還要照顧我所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6集) 1998/12/19

  

  有我怎麼樣?總希望別人隨順我。菩薩不用,菩薩我執破了,所以菩薩能恆順眾生,眾生難。無我,跟一切人不對立,沒有成見,放棄成見你才能夠隨順眾生,有這個東西就不能隨順。有貪瞋痴慢疑你怎麼能隨順?所以,隨緣不是容易。佛門的標準,沒有自私自利,沒有貪瞋痴慢,沒有名聞利養,這才能隨順,頭一條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36集) 2011/11/4

  

  真正懂得之後,你一定會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,為什麼?不順法性,這個東西是違背法性的,這是唯識所變,就是十法界的由來;真懂得真明白了,一定隨順法性,不違背本性,你所接觸的境界就不是十法界,這個法界叫一真法界,這個法界叫華藏法界,或者叫極樂世界,怎麼肯過十法界裡面的生活?不可能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 2001/7/7

  

  要覺悟,要讓自己的意識隨順智慧,怎麼個隨順法?隨順經教,經論的教誨。你一定要有堅固的信心,決定不能動搖,經典上字字句句都是如來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智慧。你要肯定這一點,諸佛如來的自性,跟我自己的自性無二無別,所以我們隨順經典教誨,就是隨順自己的性德,這個信念比什麼都重要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51集) 2003/10/3

  

  我們怎麼隨順?我們能夠把一切萬事萬物都看成阿彌陀佛就隨順了,阿彌陀佛是性德,一切法都是自性變現的,這隨順!這個方法妙極了,讓我們凡夫也能隨順。一般大乘教裡頭,你沒有證到圓初住以上,你沒有辦法隨順。這個有辦法,博地凡夫,煩惱完全沒有斷,能隨順。這還得了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5集) 2011/10/11

  

  我們真的要把念頭換過來,人人都是阿彌陀佛,我們沒有一個雜念,蚊蟲螞蟻阿彌陀佛,樹木花草阿彌陀佛,山河大地阿彌陀佛,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,我們就隨順性德了。三時繫念法事裡面中峰禪師講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即是我心」,遍法界虛空界從哪裡來的?是我心變現出來的。惠能大師說得很好,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阿彌陀佛就是自性,自性就是阿彌陀佛,能生萬法,萬法就是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就是萬法,我跟阿彌陀佛是一不是二,這個就是巧入無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15集) 2011/10/11

  

  給諸位說個最簡單覺悟的方法,念阿彌陀佛就是覺悟,這個話是真話。方法很簡單,義理非常之深廣,如果你真的讀經不會開悟,聽講也不會開悟,你就一心一意老老實實念佛,念個三年五載,或者十年、八年,開悟了。可是你要真念,怎麼才叫真念?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,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那是真念,那才管用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念念都是清淨心。清淨心裡頭不夾雜絲毫污染,叫做淨念,相繼是不間斷,這樣的心求生淨土,那是必定得生。我們在這裡去做,這是真實功夫。你真正去做,給諸位說,這裡頭快樂無比,哪裡像現在過得這麼可憐?過得這麼痛苦!你為什麼這麼可憐?為什麼這麼痛苦?你放不下。你放下,就安樂,就自在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57集) 1999/7/24

  

  凡夫成佛需要多少時間?佛家講上上根人,上根利智,剎那之間轉迷為悟,他就成就了。凡聖之隔只在一念之間,一念迷這就是凡夫,一念覺就是佛菩薩,所以學佛學什麼?學覺悟而已!我們為什麼不覺悟?天天在學,還是不覺悟,不覺悟的原因,未能隨順佛陀的教誨,原因在此地。如果佛教我們怎麼做,我們真的把它做到了,我敢說你這一生當中決定成佛,不是成羅漢、成菩薩,決定成佛!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 2001/7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