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慈大悲幫助一切眾生-第203集

  我們在經論裡面體會到、明白了,什麼是真心?什麼是妄心?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妄心轉變成真心,這才叫學佛。妄心轉不過來,佛法的真實利益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得不到,這一生當中也跟過去生中一樣,種一點善根而已,這個善根不能起現行。要在這一生當中得真實的受用,一定要學會用真心。真心裡面講得最簡單、最扼要的是菩提心,所以每一部經論裡面,佛菩薩都勸勉大家要發菩提心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9

  

  菩提心基本、根本就是真誠心,以這個為基礎。真誠心起作用是好善好德,這是性德自然的流露。好善好德也不著好善好德之相,也不生好善好德之念,這好善好德是法爾自然的。對待一切眾生,今天我們講對人、對事、對物大慈大悲,慈悲、關懷、護念,幫助一切眾生,幫助主要的目標,是幫助他破迷開悟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9

  

  《觀經》上所講的菩提心,至誠心、深心、迴向發願心,講了三個;《大乘起信論》裡面,馬鳴菩薩說菩提心,直心、深心、大悲心,也說了三個。我們把三個經論合起來看,意思就明顯了,菩提心是真心,真誠心是菩提心的體,也就是自性的本體,真誠。學佛如果用真誠心,就是大乘菩薩。為什麼?他用菩提心、用真心,真誠心起作用,這個作用對自己就是深心。深心,古德解釋,好善好德。真誠心決定好善好德,好善好德就是自愛、好善好德就是自尊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00集) 2012/9/6

  

  善是什麼?十善業道。德是什麼?倫常八德,五倫、五常、八德,好善好德。在佛法裡面的德,菩薩的六度是德,普賢菩薩的十願是德,這叫真正自愛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都不離開善德。自愛才會愛人,自尊才會尊人,這學佛的基本條件,對自己。對別人,大慈大悲,慈悲就是愛。佛不說愛說慈悲,因為世間人愛裡頭有感情、有情執;慈悲是愛,這個愛裡頭不是情,是智慧。也就是說,真實智慧裡面流出來的愛心叫慈悲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00集) 2012/9/6

  

  無論在什麼時候,無論在什麼處所,全心全力為大眾服務,這個服務完全是義務,不求絲毫報酬,世間人服務是要講報酬,佛菩薩服務沒有報酬,全部是付出的,現在話講義務,完全是義務。如果有義務這個觀念,那還不是佛菩薩,為什麼?他愛心還低一等,法緣慈,不是大慈大悲。大慈大悲連義務的念頭都沒有,他做的是真正義務工作,但是決定沒有義務這個念頭,這才是真正的佛菩薩。

  地藏菩薩本願經(第37集) 1998/5

  

  菩薩事業,就在你現前生活裡面,就在你現前的工作裡面,乃至於處事待人接物,我們現在講應酬,只要你一個念頭,念念為眾生,念念為利益眾生,念念為幫助一切眾生覺悟,引導一切眾生學佛,都叫做菩薩業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7集) 1998/4/25

  

  要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,幫助一切眾生獲得正知正見,幫助一切眾生斷惡修善,幫助一切眾生圓成佛道。這是自己的事情,是自己本分應該做的事情,不是別人給我的,這叫天職。在大乘佛法裡叫什麼?叫「同體大悲」,你看看頭一個,同體,同一個生命共同體,悲心從這兒出來的;「無緣大慈」,這大慈大悲,無緣是沒有條件,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,對待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,沒有任何條件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39集) 2003/11/12

  

  同一個生命共同體,跟自己息息相關,怎麼能不熱心去照顧!他對我有成見,是他對我不了解,他在迷!我不能對他不照顧,我不能對他不好,為什麼?我知道他跟我是一體;他不知道我們是一體,我知道是一體。所以,縱然是叛逆到極處,我還是要關心他,我還是要愛護他,我還是要幫助他、照顧他,道理在此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39集) 2003/11/12

  

  所謂大慈悲,實在講就是菩提心,菩提心的大用就是大慈大悲,所謂是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。緣就是條件,無條件的大慈。同體大悲,悲是見到眾生苦,要幫助他解決;慈是給眾生樂,叫眾生離苦得樂,這叫慈悲。幫助別人離苦得樂,這是菩提心裡頭最重要的作用。

  地藏經(第8集) 1985/10

  

  學佛諸位要曉得,要抓綱領,抓重點,抓到綱領、抓到重點,菩提心就是重點,從這個地方建立,我們學佛就快了,不必枝枝葉葉去學,從根本上學。根本上學就是改心,把我們待人接物這個心改過來,要從這個地方做起,要真正發菩提心,來救佛教,救自己,救度眾生。這是當前每一個佛弟子都要覺悟的。

  華嚴經第七迴向章(第4集) 1986/12

  

  真誠用在自己是清淨,我就用清淨平等;真誠心對別人是大慈大悲,存誠。「信願持名,求生淨土」,這是學佛了。信,決定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、有阿彌陀佛,一點都不懷疑,願生西方,發願我要到極樂世界去,我要親近阿彌陀佛,我到這個世間來就為幹這個事情的,其他都不是我要求的,我就幹這個事情,一心一意求生淨土,決定得生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00集) 2013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