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所修的就是一個清淨心-第259集

  『一切來生者,皆習清淨行』,這一句通因通果。因是什麼?怎樣才能往生?要修清淨行才能往生,這是從因上講,正是經上所講的心淨則土淨。

 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這是清淨國土,一定要用清淨心往生。心不清淨,決定不能往生,念佛也沒用處,古德說「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為什麼枉然?因為你心不清淨。

  所以要知道,念這一部經,念這句佛號,目的是修清淨心。我們念經、念佛,就不胡思亂想了,就沒有分別執著了。恭恭敬敬老老實實的去念,不要想經裡頭的意思;你想經裡面的意思,心不清淨了,一面念經一面胡思亂想。

  要曉得,念經不是求解義,念經無非是要把我們的妄想執著念掉。不念經,他會打妄想!沒有辦法把妄想趕走。念經是個方法、手段,不是叫你懂得意思的。所以你要了解,老老實實恭恭敬敬的念。

  念經就是修行,修什麼?修清淨心,念一個鐘點修一個鐘點清淨心,念二個鐘點修二個鐘點清淨心;千萬不要去研究,一研究,清淨心沒有了,那就大錯特錯!這個心果然清淨了,清淨心自然生智慧,真正智慧是從清淨心生的。因上講,他修習清淨心,這樣往生的。

 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跟諸位說,還是繼續修習清淨心。從初發心一直到成佛都是修習清淨心,心清淨、身清淨、言語清淨,沒有一樣不清淨。

  特別是淨土宗,所修的就是一個清淨心。大勢至菩薩「都攝六根,淨念相繼」,淨念就是此地講的清淨心,心清淨,身清淨,境界清淨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7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