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個法門第一真實-第258集

  不生西方,就免不了六道輪迴。

  任何法門,這一生想出離不容易!五欲斷掉,財色名食確實這個念頭不生了,你才能超越欲界到色界天,這是一般的修行,不管哪一宗哪個法門,所謂是豎出三界。如果財色名食睡你還會動心,決定是欲界,到不了色界。

  你學禪,禪功再好,打坐可以三個月不起定,如果你對五欲六塵還有一絲毫貪戀,只能生欲界天。真正禪定得到了,一切欲念不生,這樣才能到色界天。再往上去,連身體也捨棄了。

  老子說「吾有大患,為吾有身」,這是世間最聰明的人,我有最大的憂患是我有身體,沒身體多自在!像這樣的人,他的功夫修成,他色相不要了,他到無色界天去了。

  總共二十八層天,我們要想一層一層的突破不是一樁容易事情!淨宗法門的好處,不必要一層一層突破,就在這個人間就超越了,所以就叫「橫出三界」,這是很巧妙的一種修學方法。尤其不可思議,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橫生四土。

  三界之內有二十八層天,不容易突破!縱然修行,將來證果超越三界,超越三界還有四土,四土一層一層往上去爬,從凡聖同居土到方便有餘土、到實報莊嚴土、到常寂光土,也是非常困難,要三大阿僧祇劫你才能從凡聖同居土爬到常寂光土。

  可是修淨土的人一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四土同時得到,所以叫圓生四土,這個不可思議!這是一切經論裡面所沒有的,所以這個法門,十方諸佛讚歎,十方諸佛宣揚,沒有一尊佛不講淨土三經,沒有一尊佛不勸一切眾生念佛求生淨土。

  除非眾生業習很重,他對這個法門不相信,不能接受,佛這才不得已開方便法門,跟你講其他的法門。所以一切法門,這個法門第一真實,這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7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