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老實念佛,能所兩忘-第257集

  「對待斯忘」,對待就是能所,這個念頭沒有了;這個念頭沒有了,才真正叫一心,得一心了,這個一心是理一心不亂,明心見性。

  我們只要一起念就是相對的,起個念,一念的對面是無念,馬上就對立。所以一念不生,連「一念不生」的念頭都不能有,這才真正是一心。

  如果你覺得「我現在沒有念頭了」,你沒有到真正的無念,你還是有念,有一個「我無念」,還有這一念在。「無念」跟「有念」是相對的,你還是在相對論裡頭沒有跳出去,沒有超越相對。

  超越相對才是一真,這個東西很難!用什麼方法可以達到這個境界?我告訴諸位,佛的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可以達到這個境界,所以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

  但是這麼多法門裡面,最殊勝、最容易、最穩當、最可靠的就是老實念佛。老實念佛,什麼都不要想,什麼都不要分別,這才老實;一方面念佛,一方面還在觀想,這就不老實,為什麼?你還有能念所念。

  一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能所念掉,就得理一心不亂。你能把見思煩惱念掉,這是事一心不亂。把能所念掉是理一心不亂,這是對待斯忘,對待就是相對的,把這個對待的捨掉、忘掉了,這個時候真心才顯露;只要有對待,你的真心就不能顯露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