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要想往生西方,就得一門深入-第255集

  我們自己是什麼功夫?如果我們能伏住煩惱,沒斷,確實有能力伏住,煩惱雖有,不起作用,初步功夫得力了,這就是天台家講「觀行即佛」。

  如果我們的功夫,連煩惱都伏不住、壓不住,貪瞋痴慢還是常常起現行,我們是「名字即佛」,名字位中,有名無實。名字位中,不能往生。就是念佛號一天念十萬聲,念得很勤、很用功,煩惱伏不住,貪瞋痴這個心還是有,這不能往生。

  所以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。往生最起碼的是觀行位的功夫,觀行位是什麼?你這個佛號功夫可以伏煩惱,可以讓煩惱不起現行,生凡聖同居土;如果你是相似即佛,生方便有餘土;你是分證位佛,那你就生實報莊嚴土。

  我們曉得這個事實真相,就知道應當要認真去努力。努力實在講沒有別的法子,古人教給我們的,那真是叫經驗之談,不僅是他一生的經驗,也不僅是佛教承傳這兩千年來的經驗,而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教化眾生累積下來無量劫的經驗,這個經驗是什麼?一門深入。

  一切眾生所以不能成就,犯了一個很大的毛病:好高騖遠。印光大師《文鈔》裡常講的,喜歡作大通家,好像我樣樣都通,我樣樣都知道,這樣搞法,他一生頂多還是在名字位中。

  在世間得到名聞利養,得到佛學博士的頭銜,你煩惱伏不住,決定不能往生,換句話說,還再搞六道輪迴。真正要想脫離六道輪迴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凡聖同居土,一門深入,這是諸位同學千萬要記住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7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