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誦時用真心,生活中用妄心,行嗎?-第195集

  古德有言,「會說不如會聽」,說的人沒開悟,聽的人明心見性,這種例子自古至今很多很多。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?都是因為用心不同。說的人如果煩惱習氣沒斷,他不能開悟;聽的人心地真誠清淨,往往一聽一見,他就悟入。所以有沒有相應?能不能契入?都在你會不會用心,這是說你會不會用真心,會用真心的哪有不成就的?會用不是說,我聽經聞法、課誦禮佛的時候,我用真心;平常過日子,處事、待人、接物,我就用妄心,這行嗎?

  早餐開示 1998/6/9

  

  這個作法你聽經、拜佛依舊是用妄心,為什麼?一真一切真,一妄一切妄,真心裡面決定沒有夾雜,這是我們要明瞭的。我們在經論裡面體會到、明白了,什麼是真心?什麼是妄心?要在日常生活當中把妄心轉變成真心,這才叫學佛。妄心轉不過來,佛法的真實利益,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得不到,這一生當中也跟過去生中一樣,種一點善根而已,這個善根不能起現行。要在這一生當中得真實的受用,一定要學會用真心。

  早餐開示 1998/6/9

  

  用真心,不要用妄心,對一切人事物坦誠見面,這個要緊,直心是道場。我念佛用真心,我待人可以用妄心,錯了,那個佛也是妄心,一妄一切妄,一真一切真,這個道理總要懂。我用真心待人不吃虧,別人騙我,我也不吃虧,別人障礙我,別人陷害我,我都不吃虧。我真誠,跟這些不真誠的人在一起,他提升我的境界,他是我的一面鏡子,他這些不誠實的東西,我反過來問自己,我統統沒有,好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90集) 2014/1/19

  

  沒有這些境界之助,我不知道自己到第幾層,不知道。所以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統統是善知識,統統幫助我們提升,幫助我們增長。如果我們用錯了心,用妄心,這個外面境界影響我們,幫助我們墮落;我們用真心,它就幫助我們提升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590集) 2014/1/19

  

  所以真正學佛,真正想不再幹輪迴了,我這一生決定到極樂世界去,我常勸同學,要從現在起用真心,不能用妄心。真心是什麼?至誠心,真誠到極處。誠是什麼?《大學》裡面解釋得很好,什麼叫誠?「毋自欺也」,不要自己欺騙自己,這就是誠。能不自欺,自然就不會欺騙別人,一真一切真,為什麼?我不想再搞輪迴了。這個世界是妄念造成的,真心跟這個正是一服對症的,對症下藥,就是用真心,就是老實,老老實實做人,欺負也沒關係,也無所謂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303集) 2016/1/20

  

  真心太可貴了,為什麼用妄心?明白這個道理,我們這一生處事待人接物用真心,用真心的人決定不吃虧;反過來,用妄心的人決定吃大虧。所以諸佛如來、法身菩薩待人接物完全用真心。我為什麼不能?不能的原因就是放不下,放不下的原因,不了解事實真相。事實真相是什麼?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、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。你不了解事實真相,你迷在裡頭,你在這個裡面起貪瞋痴慢,原因在此地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92集) 2013/8/15

  

  一定要記住,諸佛菩薩用真心,我們想加入諸佛菩薩的俱樂部,入佛菩薩的境界,不真怎麼行!妄心是決定進不去的,境界不同。必須要鍛鍊純真無妄,鍊在哪裡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鍊,在生活上鍊、在工作上鍊,在待人接物方面去鍊,我樣樣都用真心。我們用真心很簡單,我們的真心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我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其他的雜念進不去,那叫功夫得力。見色聞聲,六根對六塵境界,六根對六塵所起的念頭全是阿彌陀佛,這才行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217集) 2012/2/28

  

  所以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,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培養。我們用真心生活,我們用真心處事,我們用真心誠意待人接物;一真一切真,一誠一切誠,這樣才能把自己的境界轉變過來。轉惡為善,轉迷為悟,到最後轉凡成聖,轉娑婆為極樂。我們這樣求生淨土,你才真有把握,我們這一生學佛沒有白學,果然有成就。

 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(第46集) 2003/7/1

  

  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上講得好,「清淨平等覺」,真誠,清淨平等覺就是真誠,真誠是體,清淨平等覺是相,慈悲是用,體相用。你要不在這兩方面修,那就很難,很難修得成功。這兩樣擺平了,對其他的都容易,對萬事萬物你常常用的心是清淨平等覺,這是什麼?真心,這不是妄心。真心就是菩提心,用這個心念阿彌陀佛才會相應,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85集) 2009/8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