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勸重病的父母念佛?-第253集

  問:父母得癌症,怎麼勸他念佛?

  答:這要把念佛的好處講給他聽,最好是講故事,講公案、因緣,講故事;特別是近代的,在台灣念佛人瑞相很多。我過去,這是大概在六十年代的時候,佛光山剛剛開山沒多久,星雲法師找我在山上辦大專佛學講座,我參加過幾次。

  晚上我們帶著學生在小池塘旁邊賞月,有一個山上的長工,是台南將軍鄉的,他給我們講一個故事,非常生動,我們一生都不會忘記。

  這個事情是真的,是他們的鄰居,他親眼看到的。

  鄰居一位老太太,他說這位老太太人非常慈悲、非常好。早年學佛,但是學佛是迷信,神佛都不分,到處去燒香拜拜。他跟我們說,他說老太太三年前娶了一位媳婦,媳婦學佛,懂得一點佛理,就教她老實念佛,哪裡都不要去拜。

  這個老太太非常難得,接受媳婦的勸告,就在家裡念佛,念了三年,預知時至。她往生的時候是在下午,大概在吃晚飯的時候。兒子、媳婦非常孝順,她往生那一天晚上告訴家人,叫家人吃晚飯不要等她,「你們先吃,我去洗個澡。」

  可是家裡人還是等她,等了很久她都沒出來。家人去查看,確實她洗了澡,叫她也沒有人答應,就去找。最後看到她在佛堂,穿著海青站在那裡,叫她也不答應,走到面前一看,她已經往生了,是站著往生。

  三年!這個工人跟我們講這個故事是他親眼看到的,他說念佛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問題是只要自己專,心地善良。從他跟我們講的我們就曉得,她一心念佛,萬緣放下,十善具足。人人都稱她是好人、是善人,十善具足,她條件都夠了,走得那麼自在。

  所以我們想,她叫家人不要等她吃飯,她安安靜靜走了;如果一說是往生,可能家裡人這個有意見,那個又說現在還不能走,麻煩來了。她一句話不說,就這樣走的。

  在美國我們也遇到一樁事情,也是一位老太太。這是甘老居士告訴我的,這是她的親戚。這些事情我在講經的時候都講過,不只講過一遍。

  她這位親戚也是老太太,在美國照顧小孩的生活,在家裡燒飯、洗衣服、帶小孩。有一天早晨,她的兒子、媳婦都起來了,這一天早晨沒燒飯、沒有預備早餐,去看看老太太。

  美國老人居住的房子房門都沒有鎖的,怕臨時有事情。房門一打開,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,仔細一看,已經走了,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。尤其難得的是,老太太已經把遺囑寫好,擺在床旁邊,預知時至!

  而且把家裡兒子、媳婦、孫子的孝服都做好了,不知道她什麼時候做的,都做好了擺在床旁邊。從這裡看,至少三個月之前她就曉得哪一天走。她利用空閒的時間,兒女上班、孫子上學空檔的時間,她在家裡做孝服,後事都準備好了,這麼瀟灑!

  沒有別的原因,就是一心稱念,萬緣放下,要具足十善。給老人講這些故事,他聽得懂。人家走得這麼自在,走得這麼好,一點痛苦都沒有,像這些往生的故事,這是很近的事情,確實是事實,說了大家都知道的,給這些老人講,好!

  學佛答問(第69集)

  2001/03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