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遠保持平常心-第186集

  外面的現相在面前,只要你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全是好境界。你在這裡面會體會到,全都是諸佛如來大慈大悲應化在我們面前,來幫助我們提升的。順境裡面、善緣裡面,看你還有沒有貪念,容易生起貪念;逆境裡面、惡緣裡面,看你有沒有瞋恚。

  對淨宗同修開示 2009/2/25

  

  真正能夠做到順境、善緣不生貪痴,逆境、惡緣不生瞋恚,你常常能保持一個平常心,平是平等,沒有分別就平等,常是永恆,那你進入華嚴境界,華嚴境界是法身菩薩!這初住以上。十信位是在十法界,初住以上超越十法界,他入了華嚴三昧,契入華嚴淨土,毘盧遮那如來的實報莊嚴土。

  對淨宗同修開示 2009/2/25

  

  我們這一生當中,如果能提升到這個境界那叫功德圓滿。這些事情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很難,是真難,難在哪裡?難在習氣改不掉!這個習氣再說得白一點,就是對外面境界的有喜歡、有討厭,有厭惡之心。更嚴重的,是在怨恨裡面生嫉妒、障礙,那就造業,造業的時候很容易,果報不可思議,這非常可怕。

  對淨宗同修開示 2009/2/25

  

  你看看《玉曆寶鈔》道教的,看看「地獄變相圖」你就知道。六道輪迴是自己業力變現的自作自受,四聖法界是自己的淨業變現的。所以十法界上面四層是淨土,下面六道是穢土,不是別人造的,不是佛菩薩造的,也不是上帝造的,也不是閻羅王造的,是自己善惡意念感應現前的,所以明白這些道理是真正懂得修行的人。功夫從哪裡做?就在起心動念,一定要讓自己在一切時、一切處,沒有一個惡念生起,你的功夫就不錯了。所以佛教中下根性的人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也就是教我們要轉惡為善。

  對淨宗同修開示 2009/2/25

  

  學了佛之後,無論善緣惡緣、順境逆境,沒有不快樂的,為什麼?都在提升自己。這就像考試一樣,看你還起不起心動念,順境善緣,你生不生貪愛、生不生歡喜,喜怒哀樂都是情執;遇到逆緣,冤親債主,你有沒有瞋恚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84集) 2015/11/21

  

  順境善緣不生歡喜,逆境惡緣不生瞋恚,永遠保持那個心,清淨平等覺,咱們經題上的五個字,那是真的法喜。無論什麼境界,我們的心充滿清淨平等覺悟,不迷。對於順逆境界、善緣惡緣,都是恩人,為什麼?沒有這些人來磨鍊,你怎麼知道你的功夫達到什麼程度?要禁得起磨鍊。每一次考試順利通關,多歡喜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84集) 2015/11/21

  

  維摩居士教導我們,時時刻刻、在在處處保持平常心,平是平等,常是永遠保持你的清淨平等,這是道,這是如來的大道,成佛之道。成佛之道,就是在一切境緣當中,保持你的平常心。佛在經論裡面跟我們講十法界的業因,平等心是成佛第一個因素,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平等。平等就是在一切諸法當中不起心、不動念、不分別、不執著,我們心才平等。要在一切境緣當中放下七情五欲,我們心就得清淨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21集) 1999/11/9

  

  清淨平等覺這叫平常心。要用在生活上,每天早上從早晨起床,到晚上睡覺,什麼心?清淨平等覺,修淨業三福、六和敬、三學、六度、十大願王。那是我們經題「清淨平等覺」修學的綱目,這一句五個字,「清淨平等覺」這是總綱領。怎麼落實?就在三福、六和、三學、六度、十願上落實。先落實在我們的身心,再擴展到家庭,再擴展到社會、到國家民族、到全世界,最後擴展到遍法界虛空界,我們的功德就圓滿。

  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154集) 2010/10/1

  

  一定要記住,我們自己得清淨平等心重要,別的不重要。什麼境界可以接觸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都可以接觸,不必挑剔,一切隨緣。接觸的時候,就修忍辱波羅蜜,就是我什麼都能忍。忍的方法就是心裡一句阿彌陀佛,順境,阿彌陀佛;逆境,阿彌陀佛;善緣,阿彌陀佛;惡緣,阿彌陀佛,統統都消歸到阿彌陀佛,我們就成功了,我們自己就有把握脫離六道輪迴。對這個世間不再留戀,環境好、環境壞都一樣,一切隨緣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462) 2012/8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