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平等因得平等果-第238集

  佛很巧妙,告訴我們,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去,一到西方極樂才真正認識了自己,原來自己的心量是盡虛空遍法界。不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可能認識自己。這是佛教學的善巧!

  所以文殊菩薩的十行(就是十波羅蜜):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般若、方便、願、力、智,如果不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這十種行不能圓滿。普賢菩薩十大願王,從「禮敬諸佛」到「普皆迴向」,如果不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也不能圓滿。

  這個原因在哪裡?就是不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夠完全認識自己,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完全認識了自己的面目,所以才究竟圓滿。

  『何得高推聖境』,高推,這是佛菩薩、聖人境界,我們怎能辦得到?我們用念佛這個方法就辦到了。

  因為念佛這個方法、這個法門,給諸位說,在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裡面,這個法門叫做平等法門;其餘的法門不是平等的,因為它度眾生是選擇對象的。既然選擇對象,當然就不平等。

  譬如六祖大師的禪,《壇經》上講得很清楚,他接引的對象上上乘人。神秀大師所接引的是大乘人,他所接引的是上上乘人,你想想看,平等不平等?不平等。所以無量無邊法門,唯獨這個法門是平等的。

  你上,我也跟你上;你下,我也跟你下,永遠是平等的。上跟等覺菩薩平等,下跟阿鼻地獄也平等,這個法門妙就妙在此地。

  往生到極樂世界也平等,為什麼?因平等,果當然平等,所以到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的身形、顏色、相貌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。西方極樂世界那些人的面貌完全相同,不會像我們這樣,每個人面貌都不一樣。

  我們現在造佛像,一個模子造出來的,全都一樣,為什麼會一樣?因為修的因一樣,他修的是平等因,所以證的是平等果,那個世界叫平等世界,這是諸位念《無量壽經》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

  因為它是一個平等因,所以人人都可以學;因為它是平等果,所以人人都可以獲得,這是不可思議!正因為因與果都平等,所以十方諸佛讚歎、十方諸佛弘揚,十方諸佛普遍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一切眾生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69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