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懺除業障-第214集

  《華嚴經‧出現品》裡面世尊給我們說的,「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」,所以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雖有,是真的有,現在不起作用,為什麼不起作用?

  佛這一句底下經文說「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」,這正是把眾生無始劫以來的病根一語道破。我們的病根就是妄想執著,所以不能恢復自性,不能把自己的智慧德相顯露出來。

  因此,佛法的修學自始至終破執著而已。

  人我執破了,證阿羅漢果;法我執破了,就成佛。二執就是二障,人我執就是煩惱障,法我執就是所知障,這兩種執著產生出兩大類的障礙,障礙了如來智慧德相不能現前。

  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我們今天念這句佛號,有什麼用處?要把這兩種障礙念掉、要把這兩種執著念掉,這樣才能往生。

  往生是要靠心淨,心淨則土淨,不是在你一天要念多少聲佛號,不是的!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這心不清淨還是不能往生,古德所講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  所以蕅益大師在《彌陀經要解》裡面講的「品位高下,在念佛功夫深淺」,他沒有說多少,深的功夫念到理一心不亂,兩種執著都破掉;功夫淺一點的,念到事一心不亂,破一種執著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要想在這一生當中真正成就、真正往生、真正得到經典裡面所說這樣殊勝的利益,那就得要認真,一定要把煩惱習氣、妄想執著念掉!

  這些東西一現行就是業障現前,什麼叫業障?妄想是業障、分別是業障、執著是業障,這個東西一冒出來,馬上就是「我業障現前」。怎樣懺悔業障?「阿彌陀佛」,業障就沒有了。

  這一句阿彌陀佛提起來就是懺除業障,就是把妄想執著這個妄念用一句阿彌陀佛把它換掉。你真的能換過來,業障就消除。所以,懺除在哪裡作?隨時隨處,在起心動念的時候修懺除業障,這樣修法。

  絕對不是說我罪業很重,我找幾個法師、找幾個同修來拜個《梁皇懺》,那個沒用處的;一面在拜懺,一面還打妄想,業障照樣現前,沒用處。

  所以你要曉得,真修行,不要搞形式、不要搞一個樣子,那樣子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不管用。真正的修行是心地功夫,如何使你自己的清淨心能夠得到、能夠保持,這是真功夫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9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