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陀羅尼被可以蓋在亡者身上嗎?-第216集

  問:我曾經聽人說,應用往生被蓋在亡者遺體,但有些人卻說,此被有經咒不能蓋在亡者身上,因為亡者身體不淨。請問到底能不能用?

  答:佛家不稱「往生被」,稱「陀羅尼被」。「陀羅尼」是印度話,翻成中國意思是「咒」。這個被子有很多咒語在裡頭,所以稱之為「陀羅尼被」。

  一般亡者入大殮時,陀羅尼被蓋在最上面,顯教裡頭沒有,這多半是密宗的。但是現在不學密的人,我看到有不少人都用陀羅尼被,被上有經咒,密宗有它的儀規,他照它的儀規做,那是如法的。

  在顯教裡面,也可以這麼做,不是不能做。

  這個被子到底有沒有用處?有不少同修來問我:「是不是蓋著陀羅尼被就能往生?」我就想,如果蓋陀羅尼被就可以往生,釋迦牟尼佛何必費這麼多事情講經說法?讓大家多做一點陀羅尼被就行了,每一個人蓋一下,不統統都往生了?這在理上講不通!

  往生,剛才說過,一定要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這個被子一蓋,心就清淨了嗎?平常你每天晚上蓋蓋看,你看心清不清淨?

  學佛,佛要我們開智慧,佛教我們不要迷信,我們總得想想,於情、於理、於法,到底相應不相應?這個事情你自然就能解決了。有許多念佛人不用陀羅尼被的,念佛用這個是比較少。

  學佛答問(第53集)

  2001/1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