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什麼是業障消除的樣子-第210集

  在一切境界裡面,無論是順境、逆境都不動心。

  世間人在順境裡面生貪愛心,逆境裡面生瞋恚心,心動了,動了心。動心,自己要提起警覺,這個心一動就是造業,就是業障現前。

  我起了貪愛、起了瞋恚,起了貪瞋痴慢疑,起了分別執著,這個業障現前,所以馬上就覺悟,「我業障又現前了」,這是一個警覺。

  你能夠曉得你業障現前,這就是覺悟,覺悟之後要用方法來對治。淨宗用這一句佛號來對治,馬上阿彌陀佛,把這個妄念平息下去了。

  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消業障,比什麼都有效!

  你們在佛門裡面講只是拜懺、求消業障,不曉得業障在哪裡?也不曉得怎麼消法?究竟消了沒有消,自己也不知道,糊裡糊塗在那裡修行,這古人講的盲修瞎練!

  果然我們在六塵境界裡頭,這個心不被境界轉了,心得清淨了,自己曉得我業障消了。

  我在境界裡面貪瞋痴慢大起大落,這業障非常重!在一切境界裡頭,心逐漸平靜了,縱然有貪瞋,這個念頭很微薄,不嚴重,輕輕提起一句佛號,它就沒有了,就把它取而代之,這就是業障消除的樣子。

  所以自己的功夫到什麼樣程度,有什麼樣的成就,自己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。修行人要在這個地方講求,要求真正的成就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7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