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受持菩薩戒?-第213集

  問:弟子想受菩薩戒,請問應從哪裡學起,是否每天應誦念戒條來提醒自己?

  答:確實是這樣的。

  不過我想,如果是想受菩薩戒,最好你每天念《十善業道經》。你如果能把十善業道真正做到,你就是真的菩薩,比受菩薩戒的功德殊勝太多了。

  我為什麼這個說法?因為受菩薩戒你未必能做到,你要是做不到,你沒有功德,那是掛名的菩薩,有名無實,不如一個老老實實修行十善業的人,連菩薩都讚歎你,天龍鬼神恭敬你、保護你,我們為什麼不老老實實這個修法,何必去搞個虛名?

  菩薩戒的修學法,我在初學佛的時候,章嘉大師曾經告訴我,他教導我學戒,「你做到一條,你是真正受了,不必講形式,用不著在戒壇受這個儀式,那個都不是真的,真的是你真的做到了。」所以菩薩戒本,沒有受菩薩戒的人都可以看。

  只有出家人的比丘戒、比丘尼戒、沙彌戒、沙彌尼戒,這個戒本在家人不能看,這是佛不許的。佛為什麼不許在家人看這些戒本?出家人受的戒也未必能做到,破戒、犯戒的事情太多了。你不懂,你對這些出家人還滿尊敬,還有恭敬心,恭敬心是你在積善修福。

  如果你看了這些戒本,不知不覺之間你瞧不起這些出家人,你會批評這些出家人,你就造業了。佛是為這個原因不准你看,不是有什麼神祕,佛家沒有祕密,沒有一樣不是公開的,佛是避免我們造罪業,道理在此地。

  但是菩薩戒就不一樣,菩薩戒完全是利益眾生的,我們可以看,可以學,學一條就等於受一條,學兩條就等於受兩條。我們先從自己能夠做得到的先學,這樣子好,這是真正在受戒。

  章嘉大師早年跟我講:「佛家重實質不重形式」,這是我早年聽他說的。前年我在新加坡,我們在一個宴會上遇到納丹總統,那個時候他還沒有作總統,我們在一個桌上吃飯,他跟我談起,好像他是印度教的,他說在宗教裡面他對佛教非常尊重。

  他懂得,他說:「佛教重實質不重形式。」我聽他講這個話非常驚訝,這是內行人才能講得出來,外行人說不出來。諸佛菩薩、天龍鬼神都重實質不重形式。今天我們人間恰恰相反,人間現在重形式不重實質,所以佛教衰微就在這個地方,我們沒有老老實實認真去做,這是錯誤的。

  問:受菩薩戒後又犯戒,請問是否會罪上加罪?

  答:這個沒錯,受戒犯戒是兩重罪。沒有受戒,你做的惡事是一重罪;受了戒之後,你又加上破戒的罪,是兩重罪。

  懺悔有懺悔的方法,實在講懺悔的方法,《了凡四訓》裡面就講得很詳細、很明白,依照它的方法懺悔就好。

  懺悔一定要從內心去懺,世出世間講「懺悔」,最重要的就是「後不再造」,這叫真懺悔。

  懺悔了以後又犯,這個不可以,這個罪就更重,這是明知故犯,過失就重了。

  學佛答問(第53集)

  2001/1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