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伏不住煩惱-第207集

  我們看到有很多修行修得很好的,退心了,我們覺得非常的惋惜,為什麼會退心?很簡單,他內心不能伏煩惱,他念佛這功夫伏不住煩惱。

  念佛都伏不住煩惱了,給諸位說,其他的方法就更沒有指望,這個諸位要知道。經上說的,念佛有二十五位菩薩日夜保護你,你還伏不住煩惱,你修別的法門沒有這麼大的功德!

  如果我們再要深一層的去追究,他為什麼伏不住煩惱?給諸位說,他沒有恭敬心,學道的心不真誠、不恭敬。如果真正是真誠恭敬,外面的緣不容易動搖他,他自己有能力控制住境緣。

  所以這就是我們自己心不真誠,缺乏敬意。經上一再講「一切恭敬」,這個很有道理的。儒家《禮記》,「曲禮曰:毋不敬」,敬太重要了,十大願王第一個就是「禮敬諸佛」。人要是存誠敬之心,不但不會妄動,他不會起一個惡念,起一個念頭就不敬,敬就失掉了。

  從這個地方看,不管他對佛學研究有多麼深、多麼淵博,講得多麼好,修得多麼好,如果還會被外面境界所動,一考試都不及格,這個沒有用處,禁不起考試!這是我們這一生當中成敗重要的關鍵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