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沒有受菩薩戒能看戒本嗎?-第210集

  問:知道佛在涅槃說四依法的時候,講到『以戒為師』,所以我很想看戒本,以助修行。我就問北京的某法師:在家弟子沒有受菩薩戒能看戒本嗎?法師說:不受戒不能看戒本,如果看戒本,是犯偷盜罪(這個偷盜是講盜法)。因此,弟子才受菩薩戒。讀戒本後,弟子發現不能夠完全做到,很難辦,請問我想退戒不知可否,又怎樣做才如法?

  答:好,我先跟你說這個問題。你受了戒,也不要去退戒。為什麼?你戒是受了,但沒有得戒,這個要知道,你是形式上受,沒有得戒。戒要是沒有得戒,有什麼戒好退?

  人發好心,要學戒,菩薩戒本,沒有受戒的人可以看。這個法師跟你講「沒有受戒不可以看」,是出家的戒本,比丘戒、比丘尼戒,沙彌戒、沙彌尼戒,這個戒本不可以看。

  為什麼不可以看?佛是怕你造業。你不看,你對出家人挺尊重;看了之後,「這個出家人這裡破戒,那裡破戒」,你就生煩惱,你就常常去批評人、去指責人,你就造口業。

  佛為了這個原因,不讓我們看戒本,道理在此地,並沒有什麼祕密,都是為我們好。

  但是菩薩戒不一樣,菩薩戒完全是利益眾生,不是為利益自己,菩薩戒可以看。在家菩薩多半是受瓔珞戒,出家菩薩多半是受梵網戒,這兩種戒本都可以看,看了之後,要學!我能做到一條,我就學一條,能做兩條,我就學兩條,這樣就好。

  我們在講經時候常講,佛法裡頭修行的基本是「十善業道」,十善都做不好,持戒是決定做不到。所以要想持戒,先修十善,在十善上把根基打穩,然後再學五戒,再學菩薩戒,依照這個順序去做就好。

  其實我們現在讀誦《無量壽經》,《無量壽經》裡面講到戒行的地方很多,集中在一起講,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大段經文專講戒律。如果我們能照經文裡所說的教訓去修學,那就是很好的學戒。

  學佛答問(第53集)

  2001/1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