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要緊的是一天不能缺-第206集

  早晨供佛這是最恭敬的。因為早晨起來身心清淨,以清淨之心來禮佛、供養佛。所以我們課誦,早課是非常的重要。

  早課在家的同修,如果你不是職業婦女,不需要上班,你的早課長一點沒有妨礙。如果你的工作很繁忙,你的早課就短一點,不要太長。

  要緊的是一天不能缺,這個重要,這才符合經上所講的「一向專念」。如果訂多了,做不了就缺了,這就與經意不符合。

  最簡單的早晚課是十念法,決定不要看輕十念,自古以來修十念法往生的人很多,所以工作繁忙的人用這個方法非常之好。

  除十念,這是我們訂的早晚課之外,平常叫散課。散課不要計數的,或多或少都沒關係,有事情就放下,專心去辦事,事情辦好了,佛號再提起來,這樣就好,總而言之,叫它不斷。

  讀經最好是一門深入,一部經,心專才容易念到功夫成片,念到一心不亂,你搞二樣、三樣決定是打閒岔,對於你修一心決定有障礙。

  因此專修念佛的人,早晚課不要跟一般寺院課誦本一樣,又念經、又念讚、又念咒,咒還要念很多種,至少是大悲咒、楞嚴咒、十小咒,搞這麼多沒有用處,不如專念《阿彌陀經》,專念阿彌陀佛。

  《西方確指》覺明妙行菩薩給我們講的那個方法是最實用的,也是最要緊的,他的方法也就是我們一般有時間來修學的,他一堂課就一支香、一卷《阿彌陀經》、三遍往生咒,一千聲佛號,然後迴向,非常簡單。

  早晚課誦,《彌陀經》比《無量壽經》好,短!大家念得很熟。平常讀經希望《無量壽經》每天念一遍。《彌陀經》當作早晚課,這兩部經是同一部,大本、小本。

  《無量壽經》為什麼叫你每天念一遍?使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清楚明瞭,你的信心堅固,志願不移,這個好處太多了。因為《彌陀經》講得少,許多地方講得都不詳細,所以修淨土的人往往修了幾十年,到最後改變主意去學別的東西,這個很可惜。

  他為什麼會改變主意?就是他對淨土認識不夠透徹,這也就是梅光羲居士所講的「不讀大經之故」!對於《無量壽經》詳細的講解,他不讀,他不了解,是這麼一個原因。

  所以對於西方極樂世界,你了解得愈多,認識得愈清楚,你心裡愈歡喜,你的願愈懇切,信心愈清淨愈堅固,哪有不往生的道理!決定往生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