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伏住習氣,保持清醒-第202集

  戒定慧從哪裡修?從止觀,所以「止觀是因」。止是止什麼?這個上面講「止其散」。這散到底是什麼?就是妄念,胡思亂想。這個散就是指胡思亂想。你要把你所有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把它止住,這個是功夫,止久了就得定。

  由此可知,妄想分別執著如果不把它止住,你修什麼樣的法門都不能成就。念佛,古德講的,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是枉然,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為什麼?你的妄想雜念止不住!

  我們念佛想念到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定。一心不亂做不到,想功夫成片,功夫成片也是定;換句話說,都要從止觀你才能得到。

  我們應該怎麼止法?最好不要到外頭亂跑,少接觸外面這些環境,我們這個心就止住了。想修清淨心,想修一心不亂,想修功夫成片,還要到處去攀緣,那怎麼能成功?那不可能成功的。

  「觀」是什麼?觀是心裡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這叫觀。不是糊塗,不是迷惑顛倒,而是清清楚楚。清清楚楚又沒有妄念,才叫觀;如果有妄念,就不叫觀。

  我們開始下手修觀應該從哪裡做起?給諸位說,從執持名號做起。

  心裡面一個妄念、一個雜念沒有,是止;這一句佛號字字分明,一句接一句,一天到晚都不中斷,這就叫觀。你有止就不落在有邊,你有觀就不落在空邊。空有二邊都不落,這就是大乘佛法常講的中道第一義。

  所以念佛就是修中道第一義,這叫「止觀雙運,定慧等學」,就是一句阿彌陀佛。

  念佛法門這個止觀的方法很容易學,人人都能學,人人都會學。所以『止觀雙成定慧』。這兩樣不能說我修一樣,修一樣不行,修一樣就偏在一邊,這一邊你也得不到,必須止觀等學,定慧才統統成就。

  天台家講止觀,我們念佛人不講究這個,那就錯了。念佛人這一句佛號這是止觀完全都用上,所以這句佛號不可思議,的確把整個佛法無量的法門都含攝在其中。

  所以止觀我們要特別重視。

  我再講得簡單一點,「止」就是把你的妄想煩惱習氣伏下去;「觀」,保持頭腦清清醒醒,不要把阿彌陀佛忘掉,這就是觀。這個講法大家好懂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4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