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不能沒有志向-第152集

  佛教導我們,首先是教我們發願,古人教人首先是立志。志要不立,你做學問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,好比行船在大海裡面,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,你這個船永遠靠不了岸,不知道往哪裡走,所以人不能不立志。人要立志,有堅定的毅力,永不退轉,沒有一個不成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95集) 2007/7/23

  

  為什麼?他一生當中,他有方向,他有目標。在世間法,無論哪個行業,你下定決心,一生從事這個行業,可能你在這個行業上就有殊勝的成就,甚至連你自己都意想不到,為什麼?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哪有走不通的道理!人沒有志,很麻煩,為什麼?他覺得哪一樣都好,今天做這個,明天做那個,到老死,一事無成,我們看到太多了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795集) 2007/7/23

  

  中國古人講的話「讀書志在聖賢」。我讀書不是為名聞利養,不是為功名富貴,是為什麼?作聖人、作賢人;學佛,我作佛、作菩薩,方向目標要正確,用心要相應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903集) 2008/1/30

  

  真想成就,第一樁大事,佛門裡面講,你要發心,世間法裡面講,你要立志,也就是說你要確定你這一生修行努力的目標是什麼?方向在哪裡?這比什麼都重要!你這一生當中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,無論你怎樣勇猛精進,你都不會有結果。為什麼?你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,你怎麼會有成就?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74集) 2003/12/5

  

  你如果學佛今天想參禪,明天想學密,後天又想持戒,再又想念佛,你這一生一事無成,一樣也學不成功。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好,門門都能成無上道,門門都能得三昧,你要一門才行,這很重要!你念佛,一句佛號念到底,念個三年、五年決定成功;參禪也不例外,只要你專精,你會得禪定,你會開悟。就怕的是亂,就怕的是雜,學得太雜、學得太多,不行!

  大乘無量壽經大意(第3集) 1992/12

  

  你認定一個老師、跟一個老師,你會有成就;你跟兩個老師兩條路,你怎麼走?跟三個老師三叉路口,跟四個老師十字街頭,你不可能有成就。我們看看古今中外有大成就的人,一個老師!他一生走一條路,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他容易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690集) 2002/4/30

  

  你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沒有變動,哪有不成功的道理。如果你的願力裡面沒有智慧,勇猛精進,什麼法門都要學,你學了幾十年一樣也沒學會,不但不能度人,自度也度不了,這就是我們平常講的,這不是精進,這叫雜進,雜亂無章,叫亂進,收不到效果。精是純,精純,純而不雜,一個方向,一個目標,那就成功。

  華嚴經行願品文殊十信章(第22集) 1997/1

  

  願是我們這一生奮鬥努力的目標,在佛法裡面講「精進」,精進的目標、精進的方向。古德常給我們講「願以導行」,願引導你修行;「行以踐願」,我們的行實現我們的願望;「願行相資」,哪有不成就的道理?願幫助行,行幫助願,這才能成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34集) 1998/12/5

  

  真正發願求生淨土,我不想再搞六道輪迴了,這個世間事情統統放下,是非放下、人我放下、真妄放下、善惡放下,世法、佛法統統放下,就一句佛號,一個方向,西方極樂世界;一個目標,親近阿彌陀佛,沒有一個不成就的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6集) 2014/3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