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夢到瑞相,可以到處講嗎?-第203集

  問:我的朋友學佛,他的父親沒有學佛,夢見極樂世界,說那個地方太美了。我的朋友不准他父親到處講,請問這樣如法嗎?

  答:這個如法。見到極樂世界,見到佛菩薩,不必到處去宣揚,到處宣揚會產生很多副作用。

  不要說是在中國大陸,就是在世界其他地方,你要到處宣揚,人家也說是你宣傳迷信,這樣反而把學佛的形象破壞了。古時候人懂得這個道理,他們見到許許多多瑞相,絕口不提。

  只有兩種情形之下可以說,一個是對老師,求老師印證,這個可以說;另外是幫助一些有特別緣分的人,幫助他增長信心,這個可以。不是這兩種理由,最好都不要提起。

 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,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,他一生當中三次見到極樂世界,從來沒有跟一個人提起過。到臨終的時候,這個境界又現前,他才告訴人:「極樂世界現前,我應該走了。」又告訴大家,這個境界過去他曾經見過三次。

  這是可以說的,這是增長大眾的信心。

  學佛答問(第51集)

  2001/1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