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求一心不亂-第199集

  淨土宗的修學直接就是修一心,本經經文給我們講得很清楚,一心不亂。我們念這句佛號目的何在?就是求一心不亂。

  我們不念經、不念佛的時候,頭腦裡會胡思亂想,胡思亂想是大病,這就是我們常講的邪見、妄想;沒有妄想的時候就昏沈,就是無明。

  換句話說,你不墮在妄想這一邊,你就會墮在無明那一邊,這個事情麻煩了。所以佛法裡頭八萬四千法門,這些方法、這些門徑都是對治毛病的。

  念阿彌陀佛也不例外,也是許許多多法門裡面的一種方法。

  我們一天到晚念這句阿彌陀佛,這一句阿彌陀佛不是妄想,也不墮在無明裡頭,我只有這一念阿彌陀佛,除這一念之外,什麼念頭都沒有,沒有妄想。用這一念代替一切妄念,我有這一念,我並不是什麼念都沒有,所以不落在無明。

  何況這一念的功德不可思議!這一句名號,可以說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教化眾生所講的無量無邊法門的總題目。

  釋迦如來所講的經典,我們今天給它起個名字叫「大藏經」,「大藏經」是總題目。十方一切如來所講的經典,我們也給它起個題目,叫什麼?叫「阿彌陀佛」。

  所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意義之深廣,真正不可思議。

  諸位要是能深入研究《無量壽經》、《彌陀疏鈔》,你才真正能體會到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不但與阿彌陀佛相應,與十方一切如來都相應。

  所以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讚歎阿彌陀佛,沒有一尊佛不講《阿彌陀經》。可見得淨土三經,是一切如來教化眾生必說的經典,稱之為佛門第一經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152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