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相貌較差的修行人,如何克服自卑的煩惱?-第160集

  問:相貌好的人就生傲慢心,而相貌不好的人就生自卑心。請問相貌較差的修行人,請問如何克服心裡自卑的煩惱?因為如果常生自卑心,心就不清淨,心不清淨就不能往生淨土。

  答:這個話是對的,一點都沒錯。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大家相貌就一樣,《阿彌陀經》和《無量壽經》講:「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相貌就相同。」

  為什麼相貌相同?就是因為他方世界相貌好的人傲慢,相貌不好的人自卑,阿彌陀佛大慈大悲,在極樂世界把這樁事情消除,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每一個人的相好都跟阿彌陀佛相同,決定沒有差別。

  這樣也許有同修懷疑,大家相貌都一樣,張三李四都認不得,是不是變成混淆了?佛告訴我們:不會。為什麼?

  到那個地方的每一個人都有智慧,每一個人六種神通都具足,所以對於人絕對不會錯認,雖然大家相貌都一樣,也不會把人錯認,這一點我們就大可放心。

  現在話說回來,我們現在還沒到極樂世界去,現前狀況之下,我們要把煩惱消除,一心念佛,不要想相貌好壞,不要想這個事情;知道我們今天念佛修因證果,果報是究竟圓滿的,現在相貌醜陋一點沒有關係,過幾年到極樂世界就是最殊勝的相好。何況佛號愈念,真的,相貌也在那裡變。

  我們看佛的相貌,決定是相同的,佛佛道同;菩薩的相貌非常接近,差別不大;阿羅漢的相貌就完全不一樣,我們看十八羅漢、五百羅漢的造像,他們的相貌各個不相同,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相貌,但是你仔細去看他,他有智慧、有慈悲,並不難看。

 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不要在這裡生分別執著,一心念佛,不知不覺我們的身體、相貌都轉變了。

  學佛答問(第39集)

  2000/11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