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臨終避免觸碰身體和捐獻器官有衝突嗎?-第137集

  問:佛教主張在八小時內不移動亡人,這樣不是不能捐獻器官嗎?這跟一切都要捨有牴觸,況且這是最後一種善行,應該怎麼說?

  答:佛法是講捨,徹底的捨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捨,你要肯捨,當然沒有問題,怕的是捨的時候又後悔,問題就嚴重了。

  所以是怕你捨的時候後悔,如果你不後悔,捐獻器官就沒有問題。如果你後悔,問題就非常嚴重,所以臨終這一著不能不認真考慮。

  人斷氣之後八小時,佛經跟我們說,神識沒有離開,呼吸停止了,我們中國人講靈魂,走了沒有?沒走。

  他只要沒有離開身體,割截身體他就會痛苦,那個時候他是不是很清楚,我捐獻器官我很歡喜,這樣當然沒有問題。如果割截時,你覺得非常痛苦,痛苦產生了瞋恨,麻煩就大了。

  諸位要知道,一念歡喜心,你往上生,你生天;一念瞋恨墮地獄,縱然沒有那麼重的罪業,瞋恨心要是墮畜生,都是在畜生裡變毒蛇猛獸一類的。

  這一樁事情,我們自己不能不考慮,自己是不是有定力、有功夫,在割截身體的時候你能忍受得了?這個問題要考慮。

  換句話說,佛法教你捨,是在日常生活當中,你能夠捨身心世界,能夠捨己為人,為社會、為眾生服務,不為自己,這叫捨,這個比捐獻器官還要重要。

  捐獻器官是幫助一個人,我們為社會大眾工作是幫助許許多多人,所以捨應當在平時認真努力去做,不計較在臨終這個時候。

  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瞭,如果是真正念佛往生了,這就沒有問題;因為往生的人一斷氣,他的神識就到極樂世界去了。

  怕的是什麼?怕的是他沒有往生,沒有往生就麻煩了。往生一點事都沒有,一斷氣馬上就走,你割截他的身體,他完全是沒有知覺。

  佛家講三種人一斷氣神識就離開,第一種人是往生;第二種人是生天,福報很大,他沒有中陰;第三種人是造極重的罪業,死了之後墮無間地獄,他沒有中陰,沒有間隔,這裡一斷氣,立刻就到地獄去了。

  這三種人沒有中陰,除這三種人之外都有中陰,這是我們不能不考慮的。佛家祖師大德們都為了大多數眾生著想,因為臨終這一著關係你來生的前途,這比什麼都重要!

  如果你來生能夠得人天大福報,你再為一切眾生做好事情,幫助一切眾生比你捨身體器官幫助一、兩個人,功德不曉得要大多少,所以這個帳要仔細去算。

  學佛答問(第33集)

  2000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