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誦經、念佛時有異常現象,怎麼辦?-第134集

  問:早晚誦經、念佛做課的時候,經常有些莫名其妙的響聲,甚至於突然見到異常現象,使人心驚肉跳。又如今年農曆七月上旬,有一天深夜熟睡時,突然土雷似的巨響,將我的孩子從床上驚到地上,全家三人不由自主的吼成一團,第二天別人都說沒有什麼聲音。請問這是什麼緣故?如何克服?

  答:學佛的人一定要記住,佛對我們的教誨,《金剛經》說得很多,告訴我們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

  一個大的音聲就把你嚇成這樣,你怎麼能往生?這個現象,也許它正在考驗你的功夫。

  說實在話,功夫不得力的時候,我們修學沒有魔障;功夫稍微得力的時候,魔障就很多。不得力的時候,你有許多冤親債主,他看你修行功夫不得力,他不理你。為什麼?知道你不成功,到功夫得力時才來找你麻煩,才來報復。

  如果你修行功夫得力,他慌張了,你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,過去你欠他的命,還沒有還他,欠他的錢也沒有還他,你要走了,這還得了!所以妖魔鬼怪都來了。

  這種情形,自古以來都有,也是我們常識能夠理解的。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,平常有過節或者有債務,看到你也無所謂;如果看到你要移民出國了,他就慌了,出國了我到哪裡去找你,想盡方法趕緊先討債,所以麻煩都來了。

  往生就是超越六道輪迴、超過十法界,六道裡面的冤親債主會來找麻煩。因此,佛教導我們,我們每天課誦、念佛及聽經,都把這些功德迴向給冤親債主,「上報四重恩,下濟三途苦」。

  希望他們明瞭,我們的成就對他有利益,我們成就了就是報恩、就是還債,這樣誠心誠意去做,會減少冤親債主的障礙。

  居士林的一般同修,不僅是供自己的祖先牌位,我看到有不少人也供冤親債主的牌位。由此可知,我們確實有誠意,過去所做的是迷惑顛倒、愚昧無知造下了罪業,現在學佛明白了,總希望業障能夠消除,跟一切眾生的過節也能夠化解。

  我們也樂意真誠的幫助他,佛家說「佛不度無緣之人」,無論與我有恩有怨都是有緣,有緣就是有關係,比較容易接近,幫助就方便了。所以,要有幫助一切冤親債主的弘願。

  念佛不但是家庭,甚至於道場、念佛堂、講堂,在寂靜的時候,也會有這些聲音,或者有這些現象,這很多也很平常。

  由此可知,我們的講堂、念佛堂,我們是肉眼凡夫,只看到我們有多少人在念佛,我們肉眼看不到的,比我們看到的人數不知道要多多少。

  你聽了不要害怕,這些都不是找麻煩的,都是有善心、有善根、有福德的,我們大家在一起共修,所以有的時候會見到他,會感覺到他們有動作。

  學佛答問(第32集)

  2000/10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