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做到恆順眾生?-第132集

  問:我們黃州有一些同修,經常請其他法師講開示,我都不願意去,並勸他們也別去,請問這樣對嗎?恆順眾生又怎麼講?

  答:普賢十願是對法身大士說的,法身大士可以說都已經成佛了,但不是圓滿的佛,都是法身如來。普賢菩薩勸導他們要恆順眾生,我們也要學,很難學得像,但還是應當去學習。

  一切都能夠隨順別人,就是說放下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,在隨順的時候,一定要觀察清楚,他是善法我們就隨順,他是惡法我們不能隨順。如果他是殺人放火、邪知邪見,我們隨順就錯了。

  隨順是理智的,而不是感情的。

  如果我們修學確實開悟了,所有一切眾生講經說法,我們都可以去聽,只要他講的是正法不是邪法,邪法去聽就錯了。

  正法去聽,雖然跟我們學的法門不一樣,我們也應當去,這是莊嚴道場。讓初學的人看到道場聽眾很多,增長他的信心,用意在此。

  現在的話叫捧場,甚至於初學出來講經的人,我們也都應當要捧場,只要他說的是正法不是邪法,莊嚴道場是正確的。

  如果自己功力不夠,聽別人講其他法門,我們心裡做不了主,會跟著去了,這就不可以。這是你沒有定力,你修學沒有基礎,這種狀況之下就不許可,你不去是正確的。

  你去聽不受影響,這是正確的,但是一定要辨別邪正,要分清楚。

  學佛答問(第32集)

  2000/10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