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持讀誦 為人演說-第58集

  佛對於一切眾生示現清淨不染,現身說法。他常常教導我們,學習要「受持讀誦,為人演說」,這一句話佛在經論上不曉得講了多少千遍萬遍。我們對經文記不住,這句話能記住,為什麼?遍數太多了。學佛怎麼學?就是這樣學法。修行怎麼修?也就是這個修法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33集) 2003/4/30

  

  「受」是接受,佛在經上講這些道理我接受,方法我接受,境界我接受,依教奉行。「持」是保持不失,我真照這樣做。這就是我常常講的,我們起心動念一切心行要隨順經典的教誨,那就叫受持。「讀誦」,天天要讀經。「為人演說」,演說是落實,我把我所學到的,我統統做到,我都能夠圓滿做到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33集) 2003/4/30

  

  章嘉大師教給我們,學,認真去學。從哪裡學?從讀經。因為佛不在世了,佛不在世,三寶裡頭法第一,依法不依人。我們天天讀經,經讀熟,標準就建立了,我起心動念跟經上講的相不相應?不要說別的,就是十善業道,我起心動念有沒有貪瞋痴?我開口說話有沒有犯這四種過失,妄語、兩舌、綺語、惡口?我身體造作有沒有犯殺盜淫?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76集) 2013/10/14

  

  「讀誦大乘」,就是每天親近佛菩薩,讀經就是聽佛菩薩教誨,對於佛菩薩的教訓我們念念不忘,依教奉行。所以讀誦不是我這部經念一遍就算了,沒有用處的。念經是接受佛菩薩的教訓,提醒我們這一天修覺正淨,是這個意思。晚課是在佛菩薩面前反省,我再念一遍,佛菩薩的教訓今天我有沒有做到?所以早課是提醒自己,晚課是認真的反省,這功德就很大了。

  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大意(第3集) 1988/8

  

  古人教給我們的,念經要消歸自性,那就靈了,就有用了。經典是諸佛菩薩從真如本性裡面流露出來的真言,我們今天藉佛菩薩的真言,把自己的真如本性也把它念出來,那就有用了,這叫消歸自性。如其不然,你做不到,做不到就不得已而求其次,次等的功夫。次等的功夫是什麼?是隨文作觀,細心的體會佛在經典上講的這些道理,講的這些教訓,認真的反省。

  地藏經大意(第5集) 1992/1

  

  佛所講的善行我有沒有做到?佛所講的這些惡業我有沒有,有沒有去犯?沒有做的善行努力去做,已經造的惡業趕緊悔改,這樣念經才有用處。經念一遍,就是像鏡子一樣照一次,把我們自己身心裡面的污染、惡業把它照出來,這樣念經才有用處。

  地藏經大意(第5集) 1992/1

  

  知道自己的過失叫覺悟了。把自己過失改過來叫真修,每天反省,每天覺察,天天能夠找出自己的過失、毛病,你天天在覺悟。積小悟就變成大悟,積大悟就變成大徹大悟,佛家經典裡面講開悟,是這個意思,我們要懂得,不要把這些名詞術語錯解了。每天做晚課,我們一定要認真的反省,天天知過,天天有過可改,這個人是菩薩,儒家講這人是聖賢,這人不是凡夫。凡夫不知道自己有過,凡夫永遠不會改過,所以凡夫永遠在六道搞輪迴。

  阿難問事佛吉凶經(第22集) 2001/10/3

  

  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高警覺,經典裡面的教誨,我懂得多少?是不是真懂得?我做到了多少?每天能夠認真的反省檢點、改過自新,這樣才有救;救自己,才能真正幫助苦難眾生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089集) 2003/9/8

  

  所以修行人天天有悟處,天天發現自己毛病在哪裡,把毛病改正過來叫真修行。修正錯誤的思想行為,這是真修,真修哪有不得實利的道理?真實的利益你一定得到。真實的利益就是智慧長、煩惱輕,智慧年年增長、月月增長,煩惱年年減輕、月月減輕,你當然有成就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48集) 1999/12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