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人無爭 於世無求-第56集

  人與人當中處得不好,一定是利害衝突,我們對人只有利沒有害,所以衝突就不會發生。這些道理都要懂、要學,要在日常生活當中去磨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75集) 2005/4/9

  

  佛是人天師範,佛弟子應當要學佛,應當要給不學佛的眾生做一個榜樣。這些人爭,我們不爭;他們願意爭,我們願意捨,真正的利益很快就看到。所以我們今天講要學的,要從這個地方下手,要把自己的名聞利養真正能夠捨棄,那信願行才會得力。這名利有了一樣,這三資糧都不得力,都沒有用處,充其量阿賴耶裡面種一點善根而已。

 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(第38集) 1989/1

  

  所以學佛在哪裡學?特別是在人事環境,人與人最難相處,在人事環境裡頭,把我們自己的煩惱、毛病、習氣統統修理乾淨。總的原則,就是與一切人不發生利害衝突。要做就很簡單了,他要我不要,我要的他不要,就沒衝突了。我要的是什麼?天天增長我的信願,天天佛號不中斷,這是我要的,他不要。他要的,名聞利養、五欲六塵、高名厚利,他要這個東西,這個東西我不要。

 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(第216集) 2015/7/20

  

  佛在生活方式當中,示現給我們看,我們要仔細觀察清楚。如果能夠安於一個簡單的生活,才能真正做到「與人無爭,於世無求」,無爭無求才能成就自己圓滿的福報。你有求、你有爭,就造罪業了,哪裡是福?所以佛在生活上做出榜樣給我們看,這是佛對於我們的愛護,對於我們的教誨,我們要聽清楚,我們要想明白,要觀察入微,向佛學習。

  早餐開示 1999/2/18

  

  只有讓,不能爭,爭,問題愈來愈大;一讓的時候,退,問題就解決了。這種人這一生過得很有意義,肯定是與人無爭、於世無求。有絲毫爭、求就很苦,你所爭所求的是苦,自找苦吃,不是別人給你的,自己找的。

  餐後開示 2019/6/4

  

  不擇手段爭名逐利,造無量無邊的罪業,這是重障。如何消除?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就消除了。你把這個念頭從心裡面轉過來,心地清淨,智慧現前,你必定是與人無爭,不但不爭,處處謙讓,歡喜謙讓,樣樣都讓別人;於世無求,什麼都不求,你過的是佛菩薩的生活,神仙的生活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276集) 2000/3/8

  

  你要真能放得下,你這一句佛號才念得好,佛號念好了,你才能真正解決問題。世出世間法都不受干擾!「不取於相,如如不動」,一切人事物的相,不執著,一切都隨其自然這就好,根本沒事,何必一定斤斤計較,死都不肯放下?那是自找麻煩。沒人害你,自己害自己,沒有人逼迫你,自生煩惱,自己迷惑顛倒,你能怪誰?決定不要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,世間法、出世間法統統不放在心上,你能這樣做,就與道相應。清淨心、平等心,這是道。

 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(第93集) 1995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