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忙於學業,無法日日聽經,怎麼辦?-第111集

  問:每次聽了您的開示,非常歡喜。但發心精進總難持久。且有時忙於學業,無法日日聽經,而有退轉。請問應如何保持初心不退?

  答:這個問題要有耐心,《金剛經》上講「一切法得成於忍」,你要能夠忍,在我們來講就是耐心,不要著急,循序漸進。

  你是學生,十六歲是讀書的時候,學業也很重要,如果學佛把學業廢棄了,佛也不會同意。你說佛為什麼不同意?

  學佛是好事情,佛為什麼不同意?會讓一般社會大眾批評「你看佛教破壞了家庭、破壞了學業,破壞你的前途,這個佛還能學嗎?」這就是你把佛教形象破壞了,所以佛法不許。

  除非你發心出家,你家裡父母都同意,你不上學了,這是另當別論。既然是學生,一定要把學業擺在第一,而學佛要放在其次,這個次第順序一定要搞清楚。

  學生時代,乃至於你畢業之後踏進社會,你在社會從事於工作或者事業,這時候學佛應注意就是要多聽。有時間就聽,忙的時候就可以放下,有時間就多聽,建立信心。

  要求正確的理解,就是佛法裡面說信、解,著重在信解。

  到什麼時候我們才真幹?到你把事業放下,大概在中年以後,你放下,事業由兒女做繼承,交給他們了,這時候行。

  像前天來的新加坡的黃居士,他是經營旅館業,大概在許多地方都開了連鎖的旅館。現在六十出頭了,把這些事業都交給兒女,他再不問事了,行!

  這時候可以在行、證上下功夫。有那麼多事情的時候,你就保持著信解不退就行了。這樣學佛讓社會一般大眾看到也非常歡喜,這就正確了。

  現在你是讀書,學佛,在學校讀書品行好、功課好,要給同學做個榜樣,學生裡面的菩薩。應該落實什麼?行門就是落實《弟子規》,對於佛法,你多聽、多了解,信心不退。

  這就是在你現前這個階段學習,你就成功,應該是這樣學習才是正確的。

  學佛答問(第40集)

  2006/7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