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平氣和 消除業障-第49集

  佛說人生在這個世間來為什麼?佛的答覆就四個字,「人生酬業」。你來受果報的。你過去生中造善業,你這一生得善果報;你過去生中造惡業,你這一生遇到惡的果報,人到世間來就是為了這個。

  太上感應篇(第143集) 1999/12/12

  

  佛告訴我們,人與人的關係有四種因緣:報恩的、報怨的(報仇的)、討債的、還債的。如果這個關係很深,就變成一家人;關係疏遠一點就是親戚朋友。沒有這個關係,你一生也遇不到,遇到了也是真正的陌生人,他給你點點頭,前生都有因緣,決不是偶然的。為什麼他看別人順眼,偏偏看你不順眼?你們前生決定有過過節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72集) 1984/12

  

  他存心來找麻煩的。這個惡緣必有原因,原因是前世的,過去生中的,我們曾經對不起他,曾經害了他,這一生當中遇到了,有意無意的,他傷害我們。這是什麼?因果報應,一定要清楚。知道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我們的心就定了,我們願意承受,沒有怨恨,逆來順受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76集) 2012/12/19

  

  別人對我有誤會,毀謗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沒有一絲毫瞋恚心,願意接受,決定沒有報復,消業障!這個消業障消得最快,也消得最多。如果這裡頭還有一念怨恨、還有一念不平,不但你的業障消不了,業障又增加了;如果有報復心,麻煩大了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雙方都痛苦!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275集) 2004/7/20

  

  他對我種種不善的行為,是我自己造罪業所感的。你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,心平氣和,不但沒有怨恨還感激。感激什麼?他替我消業障,沒有這些人毀謗,沒有這麼多人障礙,沒有這麼多人來陷害,我業障怎麼消?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351集) 2013/7/9

  

  我們遇到這些挫折,要知道,好事情,不是壞事情。如果沒有這些業報,將來我們的果報到哪裡消?到三途惡道裡頭消。現前的果報,正是佛法裡面常講,重罪輕報!我們就不要在三途惡道去受報,現在就受報了。所以,你一定要歡喜受報,你一定要感恩,真正的感恩,這一點都不假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46集) 2003/11/16

  

  受到這些挫折、麻煩,我能夠接受,心平氣和,這才真的消災。不但沒有報復,沒有怨言,我歡喜讚歎,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46集) 2003/11/16

  

  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、只有極樂世界。阿彌陀佛、極樂世界在哪裡?就在眼前,這個地方就是極樂世界,一切眾生個個都是阿彌陀佛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185集) 2013/2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