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人在臨命終時,家屬應該注意些什麼?-第104集

  問:聽說臨終人神識的升墮,家屬要負大半責任。請問神識是什麼?神識也會感受喜怒哀樂苦痛嗎?看護臨終者應該注意哪些事?

  答:這一條問得很重要。神識,這是佛學上的名詞,中國人民間就稱它為靈魂,現在外國人也稱為靈魂,佛教稱神識。這是我們的真心、本性在迷惑的狀態,稱為神識。

  如果它是覺悟的狀態,就不稱神識,就稱為心性;禪宗裡面講明心見性,把神識轉變成真性。所以神識會造業,真性不造業,也就是說真性上面帶著妄想分別執著,就變成神識。

  妄想分別執著愈嚴重,他就往下面墮落,十法界裡頭就是餓鬼、畜生、地獄,往下墮落;帶得輕的,他就往上升,就這麼個道理。

  所以人在臨命終時,家屬對這個亡者要給他正面的提示,不能有負面的。負面是什麼?感情是負面的。

  所以他在臨命終時,你心裡很悲痛,難分難捨,那就壞了,肯定他就投胎去了,在六道裡面找個身體,所以念佛就不能往生。

  真正念佛求往生的人,這個緣就非常重要,臨命終時沒有惡緣來障礙他。

  所以臨終關懷,現在一般醫生都稱為「臨終關懷」,在佛法,淨土宗裡面叫「飭終須知」,就是送往生的時候必須要知道。家親眷屬總是有感情的,要隔離,他在臨命終時,最好不要讓他看到,要隔離。

  讓這些道友來幫他助念。怕的什麼?怕他家親眷屬一看到臨終,一下眼淚流下來。這一哭,好了,本來到極樂世界,一哭就把他拉回來,就去不成了。所以這是很可怕的事情。

  佛在經上講,人死了之後,一般八個小時神識還沒有離開身體。沒有離開身體,神識有感覺,他有喜怒哀樂,很容易動感情,一動感情,佛就不會接引,這是很大的障礙。

  所以臨終不但不能碰他,碰他他會痛苦;連他的床舖都不要碰,走的時候,總要距離一點,不要碰他床舖。怕什麼?怕他難過,受痛苦,受痛苦他就起瞋恚心,他一不高興就墮落三惡道;瞋恚心起來,肯定墮惡道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  淨宗有《飭終津梁》,那是文言文寫的,寫得比較深;以後又有同修發心,用白話文寫,叫《飭終須知》,這寫得比較淺,就是告訴我們送往生的人要注意哪些事情,很重要。

  學佛答問(第39集)

  2006/6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