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平氣和 逆來順受-第48集

 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無論受到什麼樣的果報,必須要知道,是自己過去生中造的業、現在世造的業,這兩種業招感的果報,這個果報無論是樂是苦,全是自作自受。特別是受苦難,絕不可以怨天尤人,怨天尤人就錯了,那是罪上加一等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15集) 2013/8/29

  

  明明這個人害我,我為什麼不怨恨他?為什麼不報復他?他為什麼不害別人來害我,我們把這個道理想清楚。過去生中,不是過去生中就是這一生,裡面結的冤仇,他才怨恨我,他才來障礙我、毀謗我、陷害我,幹這個事情,我不能怪他。回頭要反省,我不怪他,我不怨恨他,我的業障就消了;如果我受他的影響,我起了怨恨心,這個事情麻煩了,又結來生的冤業。這麼一來,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而且肯定愈報愈嚴重,雙方都要受苦,這又何必!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415集) 2013/8/29

  

  佛給我們說這麼一句話,人生是酬業而來。你過去造的善業,你這一生就很享福,一生稱心如意,你得的是善果;如果過去做的業不善,我們這一生生活得就很痛苦,事事都不順心,都不稱意。換句話說,就是講的因果報應,這才是真正的事實真相。

 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(第3集) 1993/6

  

  佛在經上勸導我們,那個話是真話,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相遇時,果報還自受」,你怎麼能逃得了?業因果報,自作自受,怎麼可以怨天尤人?我們在這一生當中,縱然生活得樣樣不如意,自己一定要覺悟,過去生中沒有修善因,今生得這個果報。你要是想通、想明白,心平氣和,不怨天、不尤人,斷惡修善,我修來生,這是聰明人,這是有真智慧的人,你往後是一生比一生殊勝。

  大方廣佛華嚴經(第112集) 1998

  

  知道業因果報絲毫不爽,我們的心就定了,我們願意承受,沒有怨恨,逆來順受。我們以善心、以善意回他,希望這次果報完了之後,生生世世結法緣,將來是同參道友。過去因為我們沒有接受佛陀教育,迷惑顛倒造的這些業,現在要懺悔,要把這個業障除掉。

 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(第76集) 2012/12/19

  

  幾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遭受到禍福境界的時候,自己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業因?知道業因,福現前,很歡喜,不像一般人狂歡,他有節制;見到惡緣現前,他沒有憤怒,他能夠心平氣和的接受。為什麼?他知道因,福,過去造的善因,禍,過去造的不善因,現在果報現前了,很正常,所以他是心平氣和來接受。

 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(第34集) 2008/7/27

  

  業因非常複雜,都展現在果報上。我們明白這個道理,曉得事實真相了,我自己一生所遭遇的,你就能夠忍受,不怨天不尤人。假如自己果報還不錯,想到是過去生中造了一點善因,希望善因繼續增長,希望惡的因從此永斷,我們的生活環境,我們的菩提道中,就能夠一帆風順,少障礙、少煩惱。

 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(第2集) 1996/10

  

  假如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境遇不如意,逆緣逆境很多,我們也不必煩惱,也不要怨天尤人。如果生煩惱、怨天尤人,我們就增長罪業,前途比現在更要差,這不是我們願意見到的,不是我們願意去承受的。應當改過自新,應當反省檢點、斷惡修善,這才能改變我們的生活、修學的環境,這是一條正道,如理如法。

  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(第2集) 1996/10

  

  我們得真做,沒有別人跟我們和,我跟他和。我跟他和必須要知道事事都要忍讓,都要讓別人,不要爭,都要滿足他們的願望。我們自己沒有願望,我們自己願望就是求生淨土,他不要的,他不跟我們爭的。一切都給別人,都不要了,我們往生真有把握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522集) 2012/9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