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受過嚴重驚嚇,如何克服恐懼的心理?-第102集

  問:弟子於兒時,就是童年時代曾經掉進池塘,親見弟弟淹死的屍體,受到嚴重的驚嚇。自此以後常於夢中驚醒,感到莫名恐懼;至今通過念佛修行,偶爾還有這個現象。幾位同修都說我還有一部分靈魂在水裡,請教老法師,此說法是否可取?應當如何克服?

  答:沒這個道理,哪有你的靈魂一半在你身上,一半掉在水裡,這是講不通的。你這個問題,確實是童年經過這個驚嚇,所以現在想起來還心有餘悸,是這種現象。

  你念佛了解事實真相之後,就應當把這些妄念放下。縱然這個境界現前也無所謂,根本不理會它,慢慢它就不會再有。

  你要好好念佛,為什麼佛的境界、西方極樂世界境界不現前?這道理是什麼?

  你念佛的功夫薄,西方的境界很薄,你這個印象太深,兩個比較起來,你敵不過你早年受驚嚇的印象。所以它會常常現前,佛境界不能現前。

  曉得這個,我們要加深念佛,聽經,念佛,在這上加深,把那個逐漸把它忘掉,你就換過來。以後夢中有境界,就是夢到佛菩薩、夢到極樂世界,不會再有這些惡夢。

  這就是古人所講的,「生處轉熟,熟處轉生」,就是這個道理。我們念佛太生疏,要把它轉熟;你小時候的印象太熟,你要把它變成生疏,要做一個轉變,這個問題就可以解決。

  學佛答問(第39集)

  2006/6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