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心念佛就是孝敬諸佛、師尊三寶-第94集

  『一心念佛』,就是這個法門,念佛要記住是一心,關鍵在一心。

  凡是念佛功夫不得力的,他不是用一心,而是用散心、亂心、一天到晚胡思亂想的心來念佛,這個不得力,這一生不能成就。

  怎麼不能成就?伏不住煩惱。

  你縱然不能斷煩惱,你要能伏得住!散亂心、妄想心伏不住煩惱,一心就能伏住煩惱。所以,這一點重要。

  一心就是沒有第二個念頭,這才叫一心。

  再說個老實話,如何叫做孝敬諸佛、師尊三寶?一心念佛就是。

  因為佛菩薩、老師、三寶都希望你趕快出離三界,希望你趕快證得三不退,你果然證得了,這是最孝順的,這是他真正的期望。

  你如果一面念佛還一面想他,那糟糕了,這是愚痴,這不是孝順。

  一面念著阿彌陀佛,一面還想著老師的事情,譬如廣老圓寂,他的一些徒弟一面念阿彌陀佛一面還去想老師,這就大錯特錯,為什麼?你決定伏不住煩惱,你想就是妄想,就是妄念。

  他是什麼都不想,心地到清淨了,他才能出離,他也希望你清淨。可是我們自己心就不清淨。

  我們讀《印光大師文鈔》,印光大師為什麼常常呵斥他的弟子,道理就在此地。他不懂!凡夫見解錯誤,總是拿凡情來做佛事,做佛事就是修清淨心,拿凡夫交際應酬感情這種心理來修清淨心,怎麼能修得成功?

  印光大師在世的時候,你要是請他給你授皈依,多去看他幾次,他都要罵你,不准你來,為什麼?怕打閒岔,怕你心亂了,這叫真正的愛護弟子。

  你來這裡幹什麼?我來看看老師。老師有什麼好看的,看過一次、兩次還不夠?有道理,實實在在有道理。老師都不准你常常來看,你想想看,他願意你去看別人嗎?

  老師的道場都不准你多來,他希望你到處跑道場嗎?為什麼禁止?就怕你不能一心,道理是在此地。

  果然你是一心不亂,那你天天看老師也沒關係,什麼道場都跑都沒關係,你功夫成就了。

  真正做到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外面不著相,「不取於相」,內裡面不動心,「如如不動」,這個行,這個可以,這是你得大自在,得真正解脫,有這個功夫才可以。

  我們在《華嚴經》看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,他是得這個功夫才有資格出去參學。如果外面還著相,內裡還動心,最好在家裡關著門老實念佛,連老師也不要去看。

  可是那業障重的人關不住,必須到外頭亂跑,跑不能成就,關又關不得,這個要成就太難了。

  所以念佛關鍵就是在「一心」這兩個字,我們一定要明白這個意思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54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