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以一句佛號息一切妄念-第92集

  所有妄念當中,我們今天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是不是妄念?當然是妄念。

  但是你要曉得,有些妄念接近正念,有些妄念跟正念是一百八十度相反。一切妄念裡頭,唯獨這一念與那個真最接近。這一念就是念念提醒你,離一切妄念。

  這一念,如果我們加上「南無」,南無阿彌陀佛,它的意思是皈依無量覺,覺就是正念,不覺就是妄念,所以是念念皈依無量覺。

  所以,這個妄念是最接近正念,這就是說『以毒攻毒』的方法,『以妄息妄』的方法,以這一句阿彌陀佛息一切妄念。

  剛才我跟諸位說,念佛的時候有妄念起來了,妄念起來的時候不理會,把精神都集中在這一句佛號上,這個念的起滅根本不要理會,就是以一念來對這一切妄念。

  你的功夫用久了,用個三、五年,你在一支香的時候,就是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,你這一句佛號當中就不會起什麼妄念,如果這一句佛號裡面還會起三、五個妄念,你的功夫就相當好了;不會像現在念個一、二分鐘,不曉得多少妄念生起。

  這些都是古人的經驗,是以妄息妄、以毒攻毒的辦法。

  『病愈』就是妄念不生了,這個心恢復到清淨。妄念不生是你的功夫成就了,到中品以上的功夫成片就妄念不生了。妄念有沒有斷?沒有斷。

  因為你功夫用得很得力,所以妄念不生。

  到妄念不生,跟諸位說,你與佛就起感應道交,換句話說,你跟西方極樂世界就通消息了,你自己就法喜充滿。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很有信心了,你就能得到消息,信心增長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50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