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習《金剛經》《心經》對念佛有幫助嗎?-第98集

  問:近來有部分學習《無量壽經》的老居士,轉向學習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但也沒有捨棄淨土,請問這是否能夠幫助淨土行人真正看破放下?

  答: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確實教學的宗旨就是教你看破放下,真正能看破放下,對念佛有非常大的幫助。

  我們在《華嚴》裡面看到的,只要你能夠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的執著,不再執著,統統放下,你就證阿羅漢果,那念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?

  確實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,念佛往生不是生凡聖同居土,是生方便有餘土,就高了。如果再能對一切法不但放下,分別也沒有,那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實報莊嚴土,到極樂世界就花開見佛,品位就高。

  所以為什麼不放下?

  《金剛經》上確實是給我們說明世出世法的真相,真相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我們在《華嚴經》裡面也講了很多次,這是個幻相,不是真的。

  相有體空,根本不存在,就像我們看電影上的銀幕現相一樣,你不能說相沒有,你也不能說它真有,我們眼前現相統統是這樣。了解事實真相,你就不會執著,你自然很容易放下。

  不能放下,對於事實真相是一無所知,他要佔有,據為己有,實際上連身體都沒有辦法據為己有。

  你每天晚上睡覺,睡覺跟死沒有兩樣,你睡著的時候,人家把你身體抬走了,你都不曉得。所以你想想看,什麼是自己?

  身體都不是自己,身外之物就更不是自己,你為什麼不放下?

  不放下的虧吃大了,你要放下了,放下之後你想想看,你煩惱少了,你沒有牽掛,沒有憂慮,你就得大自在。

  為什麼煩惱那麼多?就是放不下。

  你放下之後,煩惱沒有了,智慧開了,然後你才曉得佛菩薩沒有騙人,佛菩薩教人句句是真實的,句句都是實在的,真實的學問。尤其是人事的關係,真正能放下一切情執,這個喜歡,那個討厭,把這些念頭放下,你跟一切眾生相處就平等。

  能夠用平等心,用清淨心,這就是佛菩薩,就是佛心,你用真心;還有喜怒哀樂,還有分別執著,妄心,不是真心。妄心學佛,不能證果,也不能往生,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

  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,般若這個系列的經典,主要就是教我們看破放下;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,放下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。事跟事沒有妨礙,只要你心裡頭沒有分別執著,《華嚴經》上講的事事無礙。

  事可以受用,就是說你可以享受,不能據為己有;據為己有就錯了,決定得不到。

  像我們看電視、看電影一樣,你可以欣賞,你知道那裡頭一樣東西你都得不到,所以你也沒有念頭想要一樣東西,那全是空的,轉眼就過去。

  我們對這個世界要像這樣看法,你的心才會平靜,才會歡喜,再也沒有懊惱。

  學佛答問(第38集)

  2006/6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