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增強往生的信心?-第97集

  問:有些老居士聽老法師講,一萬個念佛人中只有一、二個往生,於是產生疑惑,怕自己不能往生。請開示,以正知見鞏固信心。

  答:這句話是過去我在台灣求學的時候,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常常說的一句話,目的也是要提醒我們,念佛要真念!

  心跟口要相應,所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,念念相應念念佛。

  怎麼樣才相應?對於淨宗的經教不能不熟悉。經教裡面最重要的是《無量壽經》,你要多聽,聽明白了你要照做,才有往生的把握。

  如果你經教不懂,以為一句佛號就能往生,這一句佛號是真的能往生,一點都不假。

  但是你盲修瞎練,只是口念佛,心裡面妄想、雜念很多,還是吃肉、殺生,這怎麼能往生?你看《無量壽經》一開端佛就教給我們,那就是十善業道,教我們善護三業。

  「善護口業,不譏他過」,這一條你做到沒有?「善護身業,不失律儀」,你做到沒?「善護意業,清淨無染」,你做到沒有?如果這個三條你做到了,念佛肯定往生。這個三句話就是《十善業道經》。

  我們淨宗修行,最高的指導原則是《觀經》上講的淨業三福,這是最高的指導原則。

  第一條,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這一條做到沒有?如果這一條做到,決定往生。

  你其他的都不要學,就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,這四句做到,孝順父母,尊敬師長,有慈悲心,不殺害一切眾生,修十善業道,沒有一個不往生。

  所以唐朝時候善導大師說,善導大師傳說是阿彌陀佛再來的,善導大師的話就是阿彌陀自己說的。這個法門「萬修萬人去」,一個都不會漏掉,可是你要如理如法的修行。

  你不如理、不如法,單單念這句六字洪名,那就像寒山、拾得諷刺你的話一樣,「口念彌陀心散亂,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

  老師看到現在的念佛人就像寒山大師所說的,口念彌陀心散亂,所以喊破喉嚨也枉然。

  你真正要往生,十善業道決定不能夠疏忽,一定要修學。

  所以我勸同修學《十善業道》,學《弟子規》,學《太上感應篇》,這是儒釋道三家的基礎教育,非常重要。儒家教學的根,根本就是《弟子規》,佛家的根本是《十善業道》,道教的根本是《太上感應篇》。

  這三樣東西都不長,認真修學,再老實念佛,沒有不能往生,真的是萬修萬人去。

  學佛答問(第38集)

  2006/6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