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心持名的兩種不同方式-第88集

  一心持名有兩種不同的方式:一種叫事持,一種叫理持。

  事持裡頭沒有理持,理持裡頭有事持,諸位必須記住,有理必有事,有事未必有理。有理沒有事,會落空的,那不是持名。

  什麼叫事持?依照經上講的方法,二六時中執持名號,這句佛號不要間斷,這就叫事持。

  一般像下根這根性比較劣的,不認識字,也聽不懂佛法的,你叫他念阿彌陀佛,行,他就念阿彌陀佛,阿彌陀佛好念!你叫他一天念十萬聲,他就老老實實念十萬聲。

  你問:什麼意思?不曉得,他不懂。念了有什麼好處?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。到臨命終時,佛真來接引他。

  諸位可不要小看事持,事持持久了會開悟,為什麼?

  他一心,他心清淨沒有妄念,所以念久了會開悟,會得定,這個叫事持。事持也能念到事一心、理一心,並不比理持差。

  什麼叫理持?對於這個道理,淨土法門的理論、方法、境界完全通達,真正了解唯心淨土、自性彌陀,他曉得這個道理,這是明理。

  念不念佛?也念,跟事持的人一樣的念,這叫真正的理持。

  如果曉得自性彌陀、唯心淨土,念就是不念,不念就是念,我一天到晚不念,不念就是念,那就大錯特錯了。

  結果必定落空,這是惡取空,那就是誤會了。諸位一定要記住,理持不離事持,事持不見得明理。

  這兩種方法,只要一心去做都能入佛知見,入佛知見是證果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48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