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怎樣處理佛像的頭像?-第95集

  問:學生剛入佛門時,皈依師父送我一尊鑲嵌在玻璃裡面的釋迦牟尼佛像,只有頭沒有身體,亦無法塑造身體,請問該如何處理?

  答:我們對於佛菩薩、對於聖賢,供養的佛像這形像都要是全身的。

  這個像,站著的像也可以、坐著的也可以,甚至於佛也有臥像,只要是全身的,這是表示我們的尊敬。供養的像只有一半,缺少一半,這不好,另外一半沒有了,這很不恭敬。

  這是我們中國,也是東方傳統的一種概念,對人尊重的概念,我們要懂。若是半身像,現在外國人講究藝術,他們往往取一部分,身體的一部分。

  我們在外國看到塑像,塑一個人頭或者塑一個手臂,或者塑一隻手,我們還看到塑一隻腳的。這個當作藝術去欣賞,可以;如果對待我們很尊敬的人,這叫大不敬。

  現在人家送你一尊釋迦牟尼佛,只有頭,沒有身體,你可以找個機會送給博物館,博物館裡面當作藝術收藏,這可以。

  我們也不能隨便把它丟棄,那就很不好。處理方法還是送給學校、博物館,他們會收藏。

  學佛答問(第38集)

  2006/6/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