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一心持名,即得不退-第87集

  最忌諱的是亂心,亂心修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。

  果然是一心稱名,那就跟經上講的一樣,「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」就成就了。根利的一天就成就,根性鈍的、業障重的、罪業深的,也不過七天。

  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許多往生的公案,那都是我們的證明,確確實實他往生了,他做到了。

  經上講「若一日到若七日」,這個七天不是假的,千真萬確的事實。我們打個佛七,進來的時候是這個樣子,出去時還是老樣子,那你這七天都是散亂心持名,所以沒有用處,不得力。

  這是講修因,一心持名這是修因。『即得不退』,這是講果報。

  這果太殊勝了,所以立刻就能證得不退轉。不退轉是個很不簡單的事情,我們不能把它看輕了。

  換句話說,我們自己學佛不是這一生,尤其是你能遇到這個法門,那正是經上所講的,多生多劫的善根福德因緣,才能遇得到。

  既然生生世世都修學,可惜我們功夫不得力,常常退轉,進進退退,不能成就,也就證明了生生世世念佛都是用的散心念佛。

  世間名聞利養放不下,心散亂了,一會兒想這個,一會兒想那個,佛法裡面對於一切經論法門放不下,總想多聽幾部經,多看幾部論,多去參學參學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48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