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用阿彌陀佛止住一切妄念-第86集

  什麼叫做覺,什麼叫做迷,一定要搞得清清楚楚。

  起心動念就是迷,對外面境界起分別執著是迷,外面真相就不了解。不起心動念也是迷,這個事情就難辦了。

  起心動念生煩惱、打妄想,妄想就起來了;不起心動念,糊裡糊塗的,無明,長無明。你看看,不落在邪見裡頭就落在無明裡頭,這個事情糟糕!

  應當怎麼樣?寂照,外面境界清清楚楚又很明瞭,裡面不動心、不起念,這樣才行,這才是真正修行,才是得法。

  這個修,實實在在不容易,說的容易做起來不容易。不容易怎麼辦?你就老實念這句阿彌陀佛,這就是個妙辦法。

  我們接觸外面,見色聞聲不要起妄想,不要起貪瞋痴慢的念頭,起阿彌陀佛,不動念則已,動念馬上轉過來阿彌陀佛就好。

  阿彌陀佛也是一念,用這一念止住一切妄念;因為這一念與覺相應,妄念與迷相應。

  阿彌陀佛是無量覺,這一念與覺相應,其餘的念頭與迷相應,會愈迷愈深。立刻把妄念轉成阿彌陀佛,保持你的覺心,覺而不迷,我們的功夫要這個用法。

  所以佛號你要會念,就是說你學了之後你要會用,什麼時候用?

  當你昏沈、迷惑、有邪思邪知見的時候要用,就是起心動念時要用,迷惑顛倒時要用,用這一句佛號使自己不迷不邪,這就叫你會念了,會念佛了,你就會用它了,在日常生活中對你就會有很大的幫助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46集)

  1984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