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應該先成就往生資糧還是隨緣修行?-第92集

  問:底下一個問題,看看最近有許多往生的典範,都是止語精進念佛,請問以凡夫境界,繁雜環境中確實很難成就,是否應先萬緣放下成就往生資糧,或者應隨緣?

  答:環境對於凡夫修行影響確實大,所以修行的人多,成就的人很少。

  印光大師給我們教誨,實在講就是對我們這一代人講的,他教我們道場規模要小,最好不超過二十個人,這個很有道理。道場小容易維持,你可以不需要攀緣;經懺佛事是攀緣,法會是攀緣,統統障礙你修行。

  印祖主張念佛堂,念佛堂裡面平常(在他那個時代)就是三卷《彌陀經》、一聲佛號,日夜都不間斷。諦閑法師教我們念佛的方法,在現代末法這個時代非常適合。

  我過去自己所想的,我們念佛堂的人,二十個人,也分三班,一班五、六個人,念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接著念,以後讀經看到古人也有用這個方法的。

  這個方法使我們念佛沒有壓力,可以功夫保持著精進不間斷,精神好就多念,念是一定以繞佛為主。

  你看《華嚴經》上吉祥雲比丘修般舟三昧,般舟三昧就是繞佛,也叫佛立三昧,可以站著、可以走著,不能坐著,更不能躺著。一期是九十天,所以般舟三昧,一個般舟三昧是九十天,九十天不能睡覺,九十天不能坐下來,只能夠繞佛,拜佛可以,拜佛、繞佛這個行,所以要有很好的體力。所以真正修行用功,三十歲之前好,三十歲以後體力就不行,你就做不到。

  三十歲以後就要用諦閑老和尚的方法,累了就休息,休息好了就接著幹,用這個方法。不分晝夜,什麼時候累了什麼時候休息,一醒起來馬上接著念,這個方法好。睡覺的時候連海青都不要脫,在旁邊躺一躺,打個盹,醒起來趕快到念佛堂,這是真精進。

  人在一起念依眾靠眾,一個人容易懈怠,躺下睡著就不知道了,愈睡就愈懶,所以是很不容易成就,大家在一起互相督促,這是個很好的方式。

  人少,志同道合,止語這個方法好,就是沒有雜心閒話,心地清淨,大家在一起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,就是求生淨土。先去的人肯定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後去的人,這肯定的,所以這樣能成就。

  今天像這個緣也不容易得到,所以護法真的是佛菩薩,不是普通人,他來照顧你,他來成就你,一定要有感恩的心;真正感恩的心就是要如法修行,我念出成績來報恩。

  人多了雜話就多,所以香港這個地方不是修行的處所,我聽說三十年前虛雲老和尚到這裡住一個月就回大陸去了,他說這個地方不能修行,為什麼?人心是動的,靜不下來,這是受環境的影響。

  三十年前都定不下來,現在就不必說了,現在這個波浪比三十年前又不知道高多少,但是在此地跟佛法結個緣,知道有這樁事情。真正想成就,心裡總要有個底子,將來有這個機緣要抓住,不能夠放鬆,認真努力修行。

  如果自己有這個福報,可以建個小念佛堂供養認真修行的人,人數是愈少愈好,不要太多。

  你看古人給我們的典範,覺明妙行菩薩他們那個時候念佛總共就十二個人,十二個人個個成就,你說還得了!個個往生,那是真成就,真的是志同道合,真的是和合僧團,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。

  學佛答問(第37集)

  2006/6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