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健康的體質主要源於修行還是飲食?-第91集

  問:老法師講經常說,學佛者應有健康的體質,端嚴的相貌光彩,才是好榜樣。請問除了修行功夫以外,飲食調理是否也應該注意?

  答:修行是主,飲食調理是附帶的。

  當然懂得調理飲食會有幫助,如果不懂得調理飲食也沒有太大的妨礙,為什麼?心轉境界,這太重要了。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他那個僧團人很多,一千多人,每天出去托缽,那個生活怎麼調理?他用什麼調理?《楞嚴經》上所講的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,就是心不能被境界轉,讓境界被我心轉,這個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

  再不好的飲食,我用清淨的心、純善的心,把這個食物變成最好的,這個道理就是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,所以我很讚歎他,他自己並不懂,給我們做了證明。

  他的身體不如我,他今年才六十多歲,不到七十歲,我到東京,他請我吃飯,坐在一起他就問我,他說:法師,你是用什麼方法養生的,身體這麼好?我就告訴他:我用的方法就是你實驗出來的方法。

  實驗出來什麼方法?愛心、感恩!我說:我做到了,你實驗出來,你沒做到。

  愛是佛家的慈悲、感恩。我在十年前離開台灣,我寫了一個「生活在感恩的世界」,永遠是個感恩的心,對一切人事物永遠用慈悲心,什麼境界都轉過來。

  這麼多年當中遭到的災難很多,有毀謗的、有侮辱的,我們統統接受,想到釋迦牟尼佛都有人批評他,都有人罵他,還有人毀謗他,我們算什麼?決定不放在心上。不但不放在心上,我還感謝他。

  有人問:你為什麼還感謝他?他是我的老師,考考我的定功,我通過了,及格了,我怎麼不感激他?他要不用這個方法來考我,我怎麼知道我有進步?我怎麼知道我學的東西會得力?

  這就是心轉境界,可不要被境界所轉。被境界所轉,你就生怨恨心,生煩惱、生怨恨、生報復,那個麻煩就大,惹來的災禍就是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,錯了,那就大錯。

  所以我們要學佛菩薩一樣轉境界,不被境界所轉。

  你看我多少年前續佛經上兩句話,在佛經上有兩句話是「日日是好日,時時是好時」,我在後頭續了兩句,「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」。

  你毀謗我、害我、侮辱我,統統都是好事,沒有一樣不是好事,人都是好人,你說我多開心,我多舒暢。所以要學佛,學佛好處在此地,什麼樣的冤結都化解。

  怨懟是兩面對立的,才稱為怨懟,化解只要化解自己這一邊,不要化解那一邊,那邊那是你做不到的,我自己這邊化解了,沒有了,他那個力量就達不到,打要靠對立,我這邊沒有,他就打空了,你要懂得這個道理,所以就沒有,所以化解衝突要用這個方法。

  你看我參加七次世界和平會議,我都教大家用這個方法,我們化解衝突要從自己內心,把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對立的念頭化解掉,使自己身心調和,你才能幫助別人,如果你內心還喜歡這個、討厭那個,你沒有辦法化解衝突,你本身就有衝突。

  有很多人聽說我這個話也點頭,也能夠肯定,所以一定從內心去化解。飲食調理,如果說是有這種緣當然也是好的,特別是團體裡面。

  在中國不是用托缽的制度,寺院庵堂自己都開伙,開伙那我們就要注意飲食的調理,畢竟能轉境界的人少,被境界轉的人多。

  這麼多人被境界轉,你把飲食調理好了,讓他在這裡吃一餐永遠都不會忘記,你成功了,你這個道場就成功了,人家到這裡來參學吃一餐,「那個地方好吃」。

  所以佛家講「先以欲勾牽,後令入佛智」,你用這個方法把他接引過來,然後再把佛法傳授給他,這是接引眾生的一個好辦法。

  學佛答問(第37集)

  2006/6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