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方便語屬於破戒嗎?-第90集

  問:第七個問題,五戒十善都有開遮持犯,請問世尊四十九年講經說法中,是不是也曾有為利益眾生而打妄語的情形?

  答:沒有打妄語,利益眾生打妄語那叫開戒,不叫破戒,這個要知道,你要說這是破戒,那佛破戒了,沒這個道理。

  佛經上有例子,確實是佛菩薩,有獵人追一隻獵物,走到三岔路口不知道牠跑到哪個方向去了,正好遇到釋迦牟尼佛,他就問釋迦牟尼佛,我剛才追一隻獵物你看到沒有?佛說看到了,沒有打妄語。跑到哪裡去了?明明向這個方向,佛說在那邊,牠跑那邊去了,這叫開緣。

  你要是說老實話兩面都受罪,打獵的人造殺生罪,這個動物被人殺害,你沒有慈悲心,所以這不叫做破戒,不叫妄語,不叫破戒,這叫兩面都救了,不但救了這個小動物,也救了這個獵人少殺一次生。

  殺生將來都要還債的,所以這是大慈大悲,救苦救難,這個我們要懂得,這叫開遮持犯。應該開的你不開,犯戒,不能開的你要開,你也犯戒,所以要看當時的狀況。

  有開、有遮、有持、有犯,所以戒律是活的,不是死的,這是受戒的時候傳戒師父一定要講清楚、講明白。

  學佛答問(第37集)

  2006/6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