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沒有定法,但求一心-第82集

  『左右無方,定省不違』。

  「定省」就是念佛。「無方」就是念佛不用一定的方法,你自己喜歡怎麼念就怎麼念,只要念到心清淨就得力了。

  有人問:念四字還是念六字?念一音還是念七音?這個都無所謂。為什麼?那是方法,方法沒有一定,大聲念也行,小聲念也行,默念也行,金剛持也行,不定。

  總而言之一個原則,就是要念得身心自在,這一點很重要,要念到一心不亂。

  如果念的時候起分別執著,都是錯誤。

  我這個念法跟他的念法不同,不要起爭執。我這個念法,我得一心,他那種念法,他得一心,都是無量功德。不一定我這個念法對,他那個念法錯了!也許他念對了,我搞錯了,為什麼?他念佛沒起分別心,我念佛起分別心,「我的對,他的不對」,我錯了,我是二心,我已經不是一心!

  尤其是大眾在一起念佛的時候,往往法器敲錯了,大家都生煩惱。他為什麼生煩惱?因為他三心二意在念,他當然生煩惱。如果他一心在念,你怎樣敲錯,他也沒聽出來,他一心!

  一心裡頭就沒有錯不錯,三心二意他才有分別、執著、妄想,這是很要緊很要緊。

 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(第39集)

  1984/12